回购增持源源不断 深市公司真金白银传递信心

导语

11月1日晚,永利股份 、优彩资源 、博实股份等公告,拟回购公司股份;晨光生物、金杯电工等公司公告,收到实控人回购的提议;另有超过60家深市公司披露回购报告书或回购进展。

其中,晨光生物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卢庆国向公司提出回购公司股份的提议。拟回购价格不高于回购决议通过前30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的150%;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5000万元,不超过1亿元。公司同日发布回购方案,拟以5000万元(含)且至1 亿元(含)回购股份。

晨光生物称,此次回购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综合考虑公司近期股票二级市场表现,维护投资者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不过,不同于近期多数公司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晨光生物此次回购的股份,将予以注销减少公司注册资本。

金杯电工也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吴学愚提议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回购股份,回购总额不低于4000万元、不高于8000万元,并将回购的股份全部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

据统计,今年以来,深市已有259家上市公司披露回购计划,拟回购300.68亿元-543.66亿元。其中8月以来,就有167家公司披露回购计划和提议,拟回购金额201.69亿元-370.41亿元。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444家深市公司披露回购进展,累计回购593.62亿元,单就8月以来,就有190家上市公司披露回购进展,累计回购251.71亿元。

其中不乏大额回购,比如,10月31日晚,宁德时代公布的回购方案,拟回购金额为不低于20亿元且不超过30亿元(均含本数),回购期限为方案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

温氏股份公告,截至2023年10月31日,公司通过股份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公司股份数量为480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2%,成交总金额约9亿元(不含交易费用)。

而截至2023年10月27日,荣盛石化已完成三期回购,累计回购公司股票3.9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829%,成交总金额为52.98亿元。

深市公司不仅积极回购,大股东、董监高也积极拿出真金白银增持自家股票,向市场传递信心。11月1日晚,就有3家公司披露增持实施完成的公告。而8月以来,共有45家上市公司披露大股东、董监高增持计划,拟增持金额为32.52-52.41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适时进行股票回购,有利于优化资本结构、稳定或提升股价、增强股东对公司的控制力,以及积累库存股用于股权激励或转换可转债等用途,有利于上市公司长期健康发展。同时,大股东、董监高积极增持自家股票,也反映出上市公司核心人士对于自身经营改善的预期,彰显了对上市公司、相关行业及资本市场的发展信心。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回购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