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威股份副董事长严虎:打造国际领先产业链 为全球能源转型贡献“中国力量”

财经网 2023/11/03
导语

文/陈尽美

近日,光伏上市企业三季报披露完毕。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光伏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保持高速增长。与此同时,随着光伏产业链各环节新增产能的快速扩张,产业链产品价格持续下降,行业利润增长放缓,光伏行业竞争愈加激烈。

据了解,中国光伏产业经历十余年持续快速发展,已在全球显现出领导者的态势。随着“光伏出海”的加快,中国光伏为全球能源结构转型提供着重要的推动力。

中国光伏企业如何在全球市场中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未来光伏行业存在哪些机遇与挑战?在10月29日至31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第二届大会期间,通威股份副董事长严虎分享了公司未来在海外市场的拓展规划,并对光伏行业发展走向进行了深入分析。

严虎

通威股份副董事长严虎

打造极具竞争力全产业链向全球输出先进经验

组委会2023年,通威股份荣登《财富》中国上市公司500强榜单,并成为全球光伏行业首家世界500强企业。作为全球光伏行业领军企业,下一步,公司在开拓光伏国际市场方面有何规划?如何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在全球能源大变革的进程中,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

严虎:首先,公司非常坚定的看好光伏行业。作为主要的可再生新能源,光伏发电已逐渐成为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主要路径,趋势不可挡。保护生态环境是全地球人的共同使命,在“碳中和、碳达峰”目标背景下,公司持续看好光伏行业长期的新增需求。

其次,为了应对竞争,公司深耕光伏行业多年,发展成为“硅料+电池”双龙头。在硅料和光伏电池片两个专业化领域,公司继续保持世界龙头地位,优先保证战略供应。同时,在此基础上,公司发展一体化产业链,并将一体化和专业化高度结合。

接下来,公司将会建成全球极具竞争能力的光伏全产业链,充分发挥公司产品质量、效率、技术、成本的优势,从硅料、硅片到电池片再到组件的“垂直一体化”产能布局,有效规避单一环节峰谷循环中的剧烈下探波动,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在产业链终端,公司光伏发电与现代渔业有机融合的“渔光一体”发展模式,也实业了专业发展与一体化发展高度结合。

再次,公司会继续把技术领先和成本领先进行叠加。首先把技术创新、技术开发、技术研发放在第一位。同时,继续发挥公司在农牧版块管理优势,将成本领先结合起来发展。

最后,面对国际竞争和国际地缘政治的变动,公司将会与其他光伏行业企业一样,走出国门,在中东、亚太,欧美等地区建厂,应对行业挑战。虽然公司部分光伏产能可能会分布在世界不同地区,但是其背后的技术、资本、管理等仍将由中国团队输出。

产能将逐步平衡,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组委会在光伏市场行情波动与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您怎么看待未来几年光伏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存在的机遇与挑战?

严虎:我国光伏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产业经济发展的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双碳目标等的实现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光伏行业的未来格局,将会是龙头企业综合竞争能力更强。目前,光伏行业集中度非常高。以硅料环节为例,2022年行业前五的企业占据85%的全球份额,光伏行业其他环节,前五企业基本均占全球份额60%以上。因此,在这样的格局下,新来者机会较少。

从价格方面来看,光伏行业经过了三轮较大的价格波动,未来价格有波动,但不会再像过去那样巨大了。光伏行业价格波动的原因,有技术、国家的政策、需求等因素。为什么近年硅呈波动价,主要是原因是硅的价格连续下跌,2007年硅料价格暴涨到300多万元每吨,但随后出现了价格持续下降,行业集体寒冬,很长时间行业内外对硅的投资大幅减少。

近年来,随着全球几大经济体,中国、美国、欧盟对双碳目标、全球气候治理达成统一认识,打开了对光伏行业的全面需求。行业内外企业加快扩产,跨界企业不断入局。大家普遍预期未来几十年光伏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主要措施之一,可能会连续二三十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行业增幅,因此行业内外都迎来了大扩张,产能快速供给上出现了阶段性的供过于求。今年以来多晶硅价格持续呈现下行趋势,2022年前三季度硅料行情价格持续走高,最高突破30万元/吨,而2023年以来随着硅料新增产能的快速集中释放,供需关系逐步从紧缺转至宽松,产品行情价格最低降至6万元/吨左右。

总之,尽管近几年来由于多种因素,全球经济复苏遇到很大压力,但在双碳目标的实现上,中国、美国、欧洲等主要经济体达成高度一致。全球能源结构和中国能源结构都将迎来变革。光伏行业虽然产能已阶段性过剩,但这是暂时性的,后年应该会逐步实现基本平衡。

未来,光伏产品价格也有波动变化,但不会再出现过去那种重大变动,将呈相对持续稳定发展的状态。我相信全球市场容量足够大,发展潜力足够大,中国光伏产业具有强韧的产业竞争力和科技竞争力。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陈尽美
关键字: 通威股份 严虎 光伏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