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新能源并购总额降23%,锂电、储能等交易最活跃

导语

行业景气度的回落,使得相关企业的投资、交易强度有所降低。

近期举办的2023 SMM (第十二届) 金属产业年会上,普华永道能源、基础设施及矿业并购交易主管合伙人翟黎明分享了一组新能源行业统计数据。

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行业并购总交易数量达395笔,较去年同期增长7%,但是同期总交易额为1371亿元,同比下降23%,这使得今年并购案例的单笔交易金额小幅下降。据了解,以上统计范围包括锂电池储能、风电、光伏、氢能,以及基础设施(含清洁能源发电厂/站、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等)和其他清洁能源(生物质能、垃圾焚烧、地热能、潮汐能等)等多个行业。

具体数据来源,则来自投中数据、汤森路透、清科数据、Mergermarket及普华永道等多家机构。

就以上行业并购活跃度来看,锂电池产业链、基础设施、储能行业交易最为活跃,其交易数量占总交易量的27%、26%和15%。

而与去年相比,受下游需求放缓、上游周期波动等多重因素影响,锂电产业链并购交易金额、数量均有一定程度下滑。

当期,锂电产业链交易金额由1042亿元降至523亿元,交易数量则由138笔降至105笔,不过锂电产业依旧是今年并购市场热度最高的方向。

进一步细分可以看出,受到上游锂盐等原材料价格等因素影响,上游锂矿等矿产资源并购数量大幅减少至5笔。

今年出现这一变化上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预见的。一方面,已知的优质锂矿资源数量十分有限,大型低成本矿山早已名花有主,可供交易的优质标的愈发稀少,另一方面受到锂盐价格回落的影响,今年锂矿价格也无法保持高位,同步下跌,单位利润空间随之减少。

这从去年的锂资源整体并购市场上也可以看出。根据本报去年12月统计,上市公司层面至少出现15笔矿山、盐湖等锂资源的收并购交易,合计交易规模在234亿元左右。

其中,单笔交易金额超过40亿元的只有2笔,分布为赣锋锂业对阿根廷Pozuelos和Pastos Grandes盐湖的收购(9.6亿美元),以及紫金矿业以48.97亿元收购的西藏拉果错盐湖部分股权。

进一步观察交易方向和具体标的,则可以看出海外并购以阿根廷盐湖、津巴布韦等非洲矿山为主,国内收购方向则集中在“贫矿”为主的江西锂云母资源。

“这从侧面也反应出今年锂资源交易标的质量整体品质一般……”彼时本报有报道指出。

相比之下,今年锂电产业链内部并购重点方向,依旧集中在电池材料、固态电池等新型电池技术等方面。

比如正极材料,改进工艺、提升材料循环稳定性等方面,负极材料则聚焦于制造工艺持续优化和新负极材料的应用(如硅基材料)。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新能源 并购 锂电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