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家公司终止分拆上市 丽珠集团子公司瞄上北交所

上海证券报 2023/11/14
导语

近日,丽珠集团董事会通过议案,同意终止筹划控股子公司丽珠试剂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事项,并拟申请在新三板挂牌,未来根据资本市场环境及战略发展需要,将择机寻求到北交所上市。

“这应该是一个重要信号,为之后其他企业前往北交所上市探路。”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经济发展工作委员会专家余伟表示,A股市场正在逐步优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北交所定位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将迎来重要发展时机。

看好北交所

在丽珠集团提及看好北交所前夕,北交所释放了多项利好信号涉及IPO。

11月9日,北交所董事长周贵华在2023年金融街论坛年会“合力营造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新生态”平行论坛上表示,北交所将优化发行上市制度安排,加快推出首次公开发行并在北交所上市制度。

“从当前资本市场运行状况来看,北交所IPO越发显现价值。”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金融系主任叶小杰认为,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框架下,北交所主要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服务,但由于设立时间较晚,目前上市公司数量较少,尚未形成规模优势,也表明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周贵华介绍,北交所将朝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的方向,与服务国家战略联动,与区域性股权市场联动,与新三板、沪深交易所联动,与私募创投市场联动,推动形成全方位、全链条、全生命周期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服务体系。

北交所开市以来,创新型中小企业快速集聚。截至2023年11月8日,北交所共有上市公司228家,总市值超2700亿元,近半数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叶小杰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推动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可以助推北交所扩容和中小企业发展。从企业角度看,借助北交所独特的转板制度,可以获得“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

11月8日,北交所总经理隋强在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北交所首届国际投资者推介会”平行论坛上表示,北交所持续推进市场互联互通,优化转板上市机制,加强与新型股权市场的互联互通,与港交所推出了“北+H”两地上市安排。

已有成功案例

近期已有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至北交所上市。2023年8月18日,安琪酵母控股子公司宏裕包材成功在北交所上市。

2020年8月,安琪酵母拟分拆宏裕包材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但是在2021年12月底终止了相关计划,主要原因是宏裕包材的经营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待条件成熟时择机重新启动分拆上市工作。

2022年6月,安琪酵母再次筹划分拆宏裕包材上市,但是“改道”北交所,主要是根据公司总体战略布局,并结合宏裕包材的业务发展需要,促进公司及宏裕包材共同发展、规范治理运作及拓宽融资渠道。

区别于安琪酵母,丽珠集团在终止分拆上市计划之际,提及申请新三板挂牌并进入创新层,未来择机寻求到北交所上市。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22年初至今,累计有18家A股公司终止了分拆上市事项。这18家公司中,仅有恒华科技在终止分拆上市计划之际,提及拟分拆上市子公司道亨软件申请在新三板挂牌。2022年7月14日,道亨软件在新三板挂牌公开转让,所属层级为基础层。

2023年9月初,已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询问恒华科技,道亨软件申请北交所上市的进度如何?恒华科技回应称,道亨软件自2023年5月19日起调入新三板创新层,其他事项进展以信息披露为准。

“如果能形成示范效应,促进众多企业前往北交所上市,北交所将汇聚更多优质企业。”余伟表示。

分拆上市需关注必要性

丽珠集团筹划分拆上市已有三年,此次终止主要是“综合考虑资本市场环境变化、公司自身经营情况及未来业务战略定位,统筹安排业务发展和资本运作规划”。

总结18家终止分拆上市计划的A股公司,原因大多提及不符合相关政策要求。

其中,奥佳华终止分拆子公司呼博仕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计划,主要是其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按权益享有呼博仕的净利润后,归母净利润累计低于6亿元,暂时不满足《上市公司分拆规则(试行)》的相关条件。

新钢股份终止分拆上市计划,主要是拟被分拆上市子公司新华新材,属于新钢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时的主要业务和资产,不满足《上市公司分拆规则(试行)》的相关条件。

“上市公司筹划分拆上市事项,主要还是看分拆上市的必要性,以及业务独立性、分拆出来的子公司是否符合相关板块定位。”叶小杰分析,部分上市公司业绩波动较大,或者分拆出来的业务特别重要,会影响分拆上市进度以及监管部门的认可度。

2023年3月20日,中天科技公告称,公司终止分拆子公司中天科技海缆上市,主要是其在公司主业中的重要性。公司作为海缆主流供应商,海洋产业相关业务高速发展,中天科技海缆将按照既定战略规划进一步推动产业布局。

中央财经大学资本市场监管与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晓分析,对于筹划分拆上市的上市公司,需要注意估值和财务状况。如果一家上市公司面临财务困境、高负债或盈利能力不稳定等问题,可能会使投资者对其分拆上市计划持怀疑态度。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分拆上市 北交所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