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旅游业迎三年提升计划 金融助力加速释放旅游消费潜力

证券日报 2023/11/15
导语

11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国内旅游提升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在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措施方面,《计划》提出,要加强金融支持,引导金融机构结合自身业务和旅游企业生产经营特点,优化信贷管理,丰富信贷产品,支持旅游设施建设运营。

旅游产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发展旅游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10.9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5%。

在促消费政策等多重利好促进下,今年以来,国内旅游产业基本恢复常态,正在从全面复苏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据文化和旅游部10月末公布的数据,根据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统计结果,2023年前三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36.74亿,比上年同期增加15.80亿元,同比增长75.5%;居民国内出游总花费3.69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97万亿元,增长114.4%。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的数据也显示出旅游产业由复苏转向增长的趋势。在8天的假期中,国内出游人次为8.26亿,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71.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4.1%;国内旅游收入为7534.3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29.5%,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1.5%。

在这一背景下,国内旅游业三年提升计划是进一步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政策利好。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计划》提出加强对旅游业的金融支持,对旅游业的发展意义重大。金融支持有助于优化旅游设施建设运营,进一步释放旅游消费潜力,促进旅游业的创新发展和融合发展,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助推旅游业的转型升级。

金融一直是支持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力量。2022年7月份,中国人民银行、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以发挥金融管理部门、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金融机构各方合力,促进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

今年4月份,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会同各支持机构联合实施2023年度“百城百区”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消费行动计划,通过文化和旅游消费惠民措施、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文化和旅游小微企业减费纾困等方式,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活力。

国务院办公厅今年9月份印发的《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也提到,要拓宽融资渠道,引导金融机构支持旅游设施建设运营。

在田利辉看来,下一步,政府可以通过增加财政投入、发行旅游国债等方式,加大对旅游业的资金支持力度,为旅游设施建设和运营提供更多的资金保障;金融机构可以结合旅游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开发适合旅游业的信贷产品,如旅游设施贷款、旅游开发贷款、旅游消费贷款等,以满足旅游企业在设施建设、旅游开发、旅游消费等方面的融资需求。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金融机构可以结合自身业务和旅游企业生产经营特点,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结合景区乐园、周边餐饮、图书文创、酒店商店等多个消费场景,实施助企惠民行动计划,完善消费金融、场景金融和便捷化支付体系,全面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释放旅游消费的巨大潜力。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旅游业 金融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