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中的一把火?增量资金不断涌入这个市场!ETF规模已突破2000亿

证券时报网 2023/11/15
导语

科创板主题ETF受到追捧。

自2020年9月首批科创50ETF成立起,3年多的时间,跟踪科创板市场的相关ETF规模已超过2000亿元,发展极为迅速。

近期,挂钩科创板100指数的ETF发行、持营火爆,如今年9月成立的博时上证科创板100ETF在短短2个多月的时间内规模突破50亿元,11月8日成立的华夏上证科创板100ETF首发规模达到了38.95亿元。

在市场低迷期,科创板市场的ETF吸金能力依旧不俗。增量资金不断涌入科创板,科创板宽基指数迎来大幅反弹,如科创板100指数本月上涨5.86%,位居本月宽基指数涨幅榜第一。

单只科创板100指数ETF规模首超50亿元

11月13日,博时基金旗下科创100指数ETF当日成交额8.94亿元,最新规模首次突破50亿元,在七家上市的科创100ETF中规模领先。

科创板100指数是科创板第二只宽基指数,与科创50指数共同构成了上证科创板规模指数系列,是科创板市场重要的行情判断指标之一。

科创板100指数成份股主要由电子和医药股组成,含“药”量超30%,含“芯”量超20%,无论是成长性还是估值程度,均具备较大优势。作为市场上较为稀缺的宽基指数,头部公募基金不惜投入重金加大对该指数的布局,希冀通过先发优势占据ETF市场的一席之地。

博时基金、鹏华基金、银华基金和国泰基金发行了首批科创板100指数ETF,于今年9月正式上市。

紧随其后,第二批由华夏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发行的科创板100指数ETF于11月8日官宣成立。

A股市场行情持续低迷,并未妨碍投资者对科创板宽基指数的热情。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7只科创板100指数ETF最新规模突破200亿元,博时基金、鹏华基金和华夏基金旗下的科创板100指数ETF规模分别达到52.13亿元、45.13亿元和38.98亿元,此外,银华基金和国泰基金旗下ETF规模亦超过20亿元。

科创板市场ETF规模突破2000亿元

科创板开市至今四年有余,已经成为我国硬科技企业上市的首选地。截至11月14日,科创板上市公司达563家,总市值6.73万亿元。

公募基金也在不断加大对科创板的配置,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于2019年4月问世,首批宽基ETF-科创50ETF于2020年9月成立,科创主题基金队伍不断壮大。目前,科创主题ETF类型较为丰富,除了2只宽基ETF外,发行成立的还有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ETF、科创板新材料ETF、科创板芯片ETF、科创板50成份增强策略ETF和科创板成长ETF等。

国信证券研报显示,2023年二季度,公募基金对科创板的配置比例高达8.82%。其中挂钩科创板的基金以ETF居多,截至11月13日,挂钩科创板的39只ETF合计规模首次超过2000亿元整数大关,最新规模为2025.4亿元,发展极为迅速。

今年9月,华夏基金旗下华夏科创50ETF最新份额达到了1000.83亿份,成为A股市场首只规模突破千亿份的权益ETF基金。而挂钩科创板50指数的ETF总规模超过了1400亿元,成为A股市场仅次于沪深300指数的宽基指数ETF类型。

在市场低迷期,科创板主题ETF吸金能力依旧不俗。增量资金不断涌入科创板市场,推动科创板市场反弹,如科创板100指数本月累计上涨5.86%,位居本月宽基指数涨幅榜第一。同时,在市场低位发行的首批4只科创板100ETF最新净值均在1.05元左右,意味着持有人均实现了盈利,较好的持有体验,也极大地推动了基金规模的上涨。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还在不断递交科创板主题ETF的注册申请。如博时基金和南方基金递交了科创板芯片ETF、银华基金递交了科创板50增强ETF、嘉实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递交了科创板生物医药ETF的注册申请。

科创板指数有望迎来快速成长期

科创100指数从上交所科创板中选取科创50指数样本以外的市值中等且流动性较好的100只证券作为样本,代表的是科创板的中小市值企业。而今年A股市场整体偏好中小市值公司,如中证2000指数是年内涨幅第一的宽基指数。科创100指数的表现显著好于科创50指数。

关于科创板投资价值,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总经理苏俊杰近期表示,无论是从估值指标、量价指标还是技术形态来看,科创板均处于底部区域并呈现探底回升的态势。而科创板的重要行业如电子、生物医药等均出现积极变化甚至周期性拐点,周期性力量有望带动整个板块不断向上。而未来市场情绪和微观流动性的好转将带来科创板块和成长风格更大的共振。

博时基金基金经理唐屹兵则认为,科创板100指数成份股所处的行业大多为发展空间广阔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而成份股当前无论市值或收入利润体量均较小,一旦未来凭借其创新能力把握一轮行业发展风口,很容易快速提升自身收入和利润体量。科创100指数整体研发强度处于市场前列,未来随着指数成份股逐步将创新投入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指数有望迎来快速成长期。

关于科创板的配置时机,苏俊杰认为,当前市场正处于磨底阶段,经济基本面已经逐步好转,稳增长与防风险政策也在不断发力,人民币汇率较强韧性的背后也是对中国经济预期的改善,市场下行风险已经相对有限。在市场探底期和回升的第一阶段,估值压缩程度较大的宽基品种具有赔率和胜率双高的特点,值得在底部区域加大配置。

唐屹兵表示,基本面上,科创100指数未来2年有望保持较高的业绩成长性;市场方面,当前股价和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加上前期系列重磅政策的相继推出,我们认为市场政策底已逐步明确。因此,从基本面、市场和政策三个维度综合分析,当前科创100指数ETF仍具备良好配置价值。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科创板 ETF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