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10单获批定增案例 再融资新规提倡“小而美”

上海证券报 2023/11/16
导语

近期,沪深交易所明确了优化再融资监管安排的措施,严控破发、破净、亏损类公司再融资,但采用简易程序的再融资不适用破发、破净、经营业绩持续亏损相关监管要求。这些措施安排,实为细化8月2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优化再融资监管安排”的具体措施,对资本市场的再融资具有风向标作用。

事实上,从8月底至今,走简易程序定增的公司已有10家获得证监会注册批准,分别为敏芯股份、科威尔、挖金客、天奇股份、普源精电、中石科技、神工股份、特一药业、先进数通、唐人神。梳理这些公司获批的案例可见,该模式具有“小而美”特色,从发布预案到获批,最快只要2个月,最慢5个月;定价方式全是竞价模式,募资投向全部聚焦主业。

获批速度:时间普遍为2个月至4个月

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10家公司从首次发布“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到收到证监会同意注册批复,间隔时长为2个月至5个月,以2个月至4个月为主。这相较于此前的大额定增获批时间明显缩短。据悉,主要原因是简易程序定增不需要问询及回复。

“优化再融资监管安排”发布后,最早以简易程序定增募资获批的公司有先进数通和唐人神两家。其中,唐人神从6月27日发布“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到8月30日获批,仅花费64天。

唐人神曾在2014年11月18日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向湖南唐人神控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大生行饲料有限公司等9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8亿元,主要投资相关饲料项目。2015年10月14日,唐人神获定增批文,共耗时约11个月。由此可见,以简易程序定增募资的周期大为缩短。

还有最新的非简易程序定增案例可对比。11月14日晚,心脉医疗公告称,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同意注册批复。据查,该定增从2022年7月发布预案至注册获批,耗时1年多。

另据统计,上述走简易程序定增的10家公司,以中小科技公司为主,市值处于30多亿元至90多亿元不等。市场人士分析,以简易程序定增获批时间短,效率高,符合企业再融资需求,能够更高效解决企业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助力企业提升行业竞争力。

定增对象:知名投资机构参与认购

统计发现,8月27日以来获批的10单小额定增,全部采取询价方式确定价格。

随着询价结果出炉,这些公司定增价格已陆续确定,有些已经发行完成。但记者统计发现,10家定增获批的公司里,有3家已经出现价格倒挂——目前公司最新股价低于定增价格。

其中,普源精电以简易程序定增募资的价格为54.71元/股,公司最新股价为47.97元。科威尔最新股价为49.17元,比定增价格低11.24元。

询价结果还显示,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参与部分公司小额定增。以普源精电为例,摩根士丹利作为其第二大申购股数对象,申购股数为731127股,获配金额为0.4亿元。

在敏芯股份的定增对象中,以一级市场为主的创投机构临芯投资的名字赫然在列。据了解,临芯投资于2015年5月在上海临港注册成立,是国内最早开展集成电路领域海外并购的投资机构之一。其投资团队先后发起并主导了澜起科技、豪威科技等国内著名的并购项目,重点投资的澜起科技、中微公司于2019年7月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集成电路企业。

募资投向:聚焦主业提升竞争力

募资额虽小,但也不能乱花。“钱要用在刀刃上”,这是此次再融资新规传达的重要指引。梳理上述10家小额定增方案可见,这些公司此次定增募资投向较好地体现了监管导向——投主业。各公司围绕丰富产品种类、加强产业布局、满足市场需求等方面,从而进一步提升行业竞争力。

得益于下游需求的快速增长,科威尔小功率产品系列的产能不足以应对下游蓬勃的需求。因此,公司计划将1.55亿元的募资用于小功率测试电源系列产品扩产项目。公司表示,本次募投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小功率测试电源的产能将得到提升,产品将在更多不同行业领域得到应用,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新的成长空间。

神工股份则将2.1亿元募资用于公司集成电路刻蚀设备用硅材料扩产项目。公司表示,此举将进一步提升刻蚀用硅材料产品产能,满足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同时能够满足下游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为完善“中药饮片生产—中成药制造”的中医药产业链布局,特一药业将2.15亿元募资用于现代中药饮片建设项目。公司表示,拟通过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推动现代中药饮片项目的建设。

敏芯股份表示,此次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年产车用及工业级传感器600万只生产研发项目和微差压传感器研发生产项目,以此丰富公司产品结构,满足汽车及工业等市场需求。同时把握微差压传感器市场发展机遇,推动公司业务增长,以提升研发能力和技术竞争力。

简单总结10单获批案例可见,小额定增虽然募资金额偏小,但是获批速度较快,对中小型上市公司而言,不失为一种高效率的再融资模式。可以预计,随着经济持续回暖,会有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开启小额定增,获取“资养”,力争上游。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再融资 定增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