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助力科创企业勇拓新空间

经济参考报 2023/11/20
导语

日前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科技金融”居于首位。对于科技创新型企业而言,其成长与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长沙、宁波等地调研采访了解到,金融支持力度正不断加码,为科技创新型企业纾难解困,助其布局新赛道、勇拓发展新空间。

走进湖南云中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中科技”)的垃圾再生基地,记者看到,成堆的建筑垃圾正被运往垃圾处置生产线上进行破碎分选。公司董事长湛哲宏告诉记者,从装修垃圾、拆除垃圾,到工程垃圾、道路沥青垃圾、泥土垃圾等,这些平日里令人头疼的垃圾经过“黑科技”处理后,都能变废为宝,成为铺设马路的原材料。

“用垃圾修马路,当时在国内还属于‘前无古人’的事。究其难处,一方面在于技术投入需要的周期长,另一方面更在于其质量标准验收需要经过10年以上的时间。”回忆起当初,湛哲宏坦言,对于新鲜事物,市场接受需要一定过程,他自己心里也不免打鼓。

“要是没有金融机构的帮忙,这件事早就泡汤了。好在银行不只是看报表,而是综合考察内在逻辑关系、盈利模式和能力前景,在关键时刻助了我们一臂之力。”湛哲宏说,2021年公司在建设岳麓大道的项目中亟需大量资金,时间紧、任务急,广发银行一次性给予了2000万元授信,最终项目顺利完成。

如今,云中科技是建有省级建筑固废资源化利用“科研三中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与此同时,信贷支持仍在源源不断发力,以解决企业的流动资金需求。

“2023年我行为云中科技核定总额度13000万元,其中敞口额度4000万元,低风险额度9000万元。今年陆续落地流动资金贷款4000万元,用于支付采购原材料等。”广发银行长沙分行高科支行客户经理说。

瞄准新赛道,在转型升级中开拓发展新空间,往往需要企业具备十足的魄力与勇气,而资金的及时支持在此时更是不可或缺。在以新能源材料为特色的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伟新材料”),金融支持也如“及时雨”一般解了燃眉之急。

“广发银行与我们建立合作,刚好在我们转型进入新能源赛道的时候,当时也是整个国内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初期,银行为我们转型提供了融资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中伟新材料相关负责人介绍。

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仅2023年,广发银行向中伟新材料核定授信总额度超24亿元,成员单位授信主体达10户,并以其为中心,开展了供应链融资业务,品种涵盖国内信用证、票据等,提供了全链条全方位金融服务。

日前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行动指南。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审议通过了《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行动方案》,鼓励金融机构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接力式金融服务。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三季度末,获得贷款支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21.28万家,获贷率47%,比上年末高2.7个百分点。科技型中小企业本外币贷款余额2.42万亿元,同比增长22.6%,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12.4个百分点。

当前,多家银行也针对科创企业推出个性化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机制,以金融“活水”持续精准助力科创企业成长。例如,建设银行推出“善科贷”产品,以科创小微企业为服务重心发放贷款;中信银行构建专业化、可持续的科创金融体系,提供股权投资、科创类债券、债务融资等多元服务;招商银行发布全新科技金融服务方案,依托大数据模型,打造以“好资质”“好投资”“好园区”“好结算”为评价标准的科技企业专属融资产品“科创贷”。

“银行业要用好金融科技,创新科技金融。”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要突出重点,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着重加大对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科技型企业的全方位金融支持。通过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大力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更好地满足企业需求。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金融 科创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