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好资产找到“对的人” A股公司频频参与破产重整做投资人

上海证券报 2023/11/21
导语

恩威医药近日公告,公司重整投资河南信心药业有限公司(下称“信心药业”)已于近期办理完毕过户手续。历时3个月,信心药业这家濒临破产的“中华老字号”成为恩威医药全资子公司。

上市公司已成为破产重整市场的一股重要投资力量。据上海证券报资讯统计,今年以来已有7家上市公司完成了对问题公司的重整投资,另有多家公司的重整投资正在推进中。部分重整项目中,尽管上市公司未能中选为投资人,但他们的积极参与不仅为重整管理人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也提升了交易的透明度。“破产重整能够实现将好的资产交给对的人来经营的目的,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乾道投资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分析。

北京浩天(上海)律师事务所资产管理部律师王荣飞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破产重整是市场化、法制化进行资源重组的机会,也是一个逆周期甚至跨周期的重要业务和工具,上市公司参与破产重整,可以借机在上下游产业或者新领域里拓展,投资性价比相对较高。

产业协同成重整投资主流

“重整投资信心药业,完全在恩威医药的‘能力圈’和‘朋友圈’之内,信心药业具备丰富的中药品种储备,与公司具有很强的协同性、互补性,价格也合适。”恩威医药董秘胡大伟对记者说。

信心药业前身为郑州市中药制药厂,具有70余年的中药制药历史,1994年曾被授予“中华老字号”企业荣誉称号,为河南省中药制药骨干企业之一。公司拥有国家批文的中成药产品125个,包括“健儿药丸”“益肺健脾颗粒”“人参养荣膏”“感冒舒颗粒”等4个独家品种。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年3月信心药业破产清算一案被法院受理,6月裁定重整。今年8月,恩威医药成为重整投资人,重整投资金额为1.06亿元。

产业协同是上市公司参与重整的主要原因。记者梳理发现,永泰运、聚石化学、广济药业、均瑶健康、嘉和美康等公司参与重整,均强调了标的资产与公司自身业务的协同性。

11月初,永泰运披露参与鸿胜物流、鸿胜科技、新鸿胜化工破产重整项目已完成股权过户。鸿胜物流是一家专门从事危险品仓储、运输、贸易等一体化服务的集团型化工物流企业,是中国石化指定的当地危险品物流承运商,拥有稀缺的危险品运输、仓储等经营资质,在衡阳、长沙市望城区相继设立了危险品物流仓储基地。永泰运表示,参与此次重整,可以迅速提升公司在中部地区化工物流资源的覆盖能力,实现中部地区与东部港口的高效联动。

今年2月,均瑶健康披露润盈生物工程(上海)有限公司破产重整工作已完成,成为公司控股85%的子公司,并更名为均瑶润盈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均瑶健康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本土益生菌、本土前沿技术的珍惜,是均瑶健康参与润盈生物重整的一个重要原因。作为益生菌行业龙头企业,润盈生物目前共研发了50多种中国本土益生菌菌种,拥有4000余株自主知识产权的益生菌菌种资源库。

均瑶健康三季报披露,目前均瑶润盈处于产能饱和状态,突破产能后订单量有望进一步提升,并持续保持产能满负荷运转状态。今年1至9月,公司益生菌食品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25%,整合取得明显成效。

“性价比+制度保障”催生投资机遇

“破产重整投资已经成为新型的投资蓝海。”日前,乾道集团发布的一篇研报表示,一家企业暂时遇到困境,短期内将造成土地、厂房、机器设备等资产闲置,也造成职工、有价值的技术专利、特殊经营资质等资源的浪费,而对于重整投资人来说,以上生产要素具有重大的投资价值,可能成为新的投资领域。

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11月以来招募投资人的公告已超100条,几乎每个工作日都有相关信息发布,整个网站已累计发布招募投资人公告7390件,形成了巨大的市场供给。

性价比是一个巨大的优势。王荣飞分析,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部分企业经营遇到困难,但陷入困境中的企业并非全无经营好转的希望,部分危机企业所享有资源的潜在价值巨大。如果将其所享的资源交由合适的人来管理,则有望达到资源价值利用的最大化。对重整投资人来说,相比在顺周期时,这样投资的性价比相对较高。

“某种程度上说,(破产重整)给了我们扩张的机会,因为是特许经营,如果他们公司经营得好,我们很难挤进去。”一家参与了重整投资的上市公司高管告诉记者。对于投资成本问题,该高管认为,如果只考虑破产过程中的一次性投资,要比另起炉灶便宜得多,但后续的整合可能会遇到一些新的问题,将有新的支出。

破产重整的制度设计,确保了后期整合的有序推进。王荣飞介绍,当前破产重整相关法律制度供给充足,重整投资的司法实践也比较丰富。破产重整程序由债权人、债务人股东、管理人、法院等各方主体共同参与,经多方审查把关后,程序相对规范且透明。在重整程序中,经过法院批准后的重整计划具有司法强制力,可以得到严格的执行。破产重整成功后,重整投资人接管的企业将是一家相对干净的企业,可以轻装上阵。

今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披露,过去五年,全国法院审结破产重整案件2801件,盘活资产3.4万亿元,帮助3285家企业摆脱困境,稳住92.3万名员工就业岗位,一批有价值有前景的企业通过破产重整获得新生。

近年来,随着大型企业破产重整的案例越来越多,市场各方对于破产重整越来越熟悉,破产重整也慢慢被危机企业的决策者所接受,甚至成为主动选择的路径。同时,参与破产重整的投资主体也越来越多,竞争日渐激烈。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在参与重整投资人的竞标过程中铩羽而归。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破产重组 上市公司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