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就新型储能并网和调度运用征求意见

上海证券报 2023/11/23
导语

为规范新型储能并网接入管理,优化调度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新型储能作用,支撑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国家能源局组织起草了《关于促进新型储能并网和调度运用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日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陆续印发了多项政策,意在构建相对完善支持新型储能发展的顶层设计。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从制度层面确定了新型储能并入电网,及并网后调度运用的原则,使新型储能市场空间具备指数级增长的可能。

新型储能是指除抽水蓄能外以输出电力为主要形式,并对外提供服务的储能技术,具有建设周期短、布局灵活、响应速度快等优势,可在电力系统运行中发挥调峰、调频、调压、备用、黑启动、惯量响应等多种功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支撑技术。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风电、光伏占比越来越高,相应对储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目前这部分成本主要由电网承担,包括火电也参与调峰,这就需要合理的机制来规范各方责任与利益。《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也契合了当前新型储能的发展需求。

根据《征求意见稿》,接入电力系统并签订调度协议的新型储能电站,可分为调度调用新型储能和电站自用新型储能两类。

同时,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聚合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模式发展,优先调用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充分发挥各类储能价值。鼓励存量新型储能电站开展技术改造,具备接受调度指令能力。

林伯强认为,《征求意见稿》根据不同类型的储能系统,规定储能以及电网调度相关方的责任与权益,并强调各方需要全力协同推进。这是目前比较完整的储能系统规定,当然利好储能发展。

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最新的统计数据,2023年前三季度,我国新增投运电力储能项目装机规模13.2GW(吉瓦),同比增加87%,新增装机主要来自锂电池,占比达到93%。其中,新型储能项目新增投运装机规模12.3GW/25.5GWh(吉瓦时),同比增加925%、920%,新增规划、在建新型储能项目规模102.8GW/240.8GWh。

储能赛道持续火热,吸引资本大量涌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多起储能融资事件的金额都在亿元以上,上半年融资总额达到734亿元(仅统计披露具体金额的融资事件),涉及领域除了锂电池和材料相关的研发和制造外,还包括钠离子电池、液流电池、PCS、便携式/户储系统、储能安全、电池回收、智能制造、虚拟电厂、AI数字化等。资本普遍看好储能市场的增长空间,多家产业链企业上半年进入上市进程或完成上市。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新型储能 新能源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