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核发企业债转常规后首批注册批文 5单项目计划募资350亿元

证券日报 2023/11/23
导语

企业债转常规后首批注册批文来了。据证监会网站11月22日消息,证监会对5单企业债券项目履行了注册程序,计划募集资金合计350亿元,主要投向轨道交通建设、节能环保、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领域,积极发挥企业债券服务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的作用。

5单企业债发行人分别是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均为AAA评级发行主体。其中,上交所2单,深交所2单,北交所1单。

这是自10月20日企业债券转常规后,证监会核发的首批企业债批文。与之前不同,本批企业债注册批文明确提出,募集资金禁止投向负面清单领域。

招商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尹睿哲表示,过渡期后企业债安排有“三变、三不变”。“三变”分别是受理审核的变化,审核标准的变化,监管风控的变化;“三不变”分别是企业债券登记托管、交易结算等安排总体保持不变,《企业债券管理规定》的部分内容仍然适用,企业债支持项目融资的属性不变。

在4月23日至10月20日的企业债发行审核职责划转过渡期内,证监会累计对8批次、共78单企业债券项目履行了注册程序,拟募集资金合计1311亿元。加上本批5单,证监会累计对83单企业债券项目履行了注册程序,拟募集资金合计1661亿元。

此次企业债改革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企业债审核效率,完善债市功能。尹睿哲表示,首先,企业债审核效率提升,优质企业、重点项目获益。其次,作为项目融资的重要工具,企业债发行要求会更高。再次,信息披露要求进一步细化,更加注重投资者保护。最后,债券统一监管迈上新台阶,功能日益完善。

总体来看,企业债已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尹睿哲表示,随着债券管理机制的逐步规范,企业债的项目融资属性会更加凸显,审核效率的提升也意味着企业债将迸发出新的活力。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企业债 募资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