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美”再融资受青睐 年内61家上市公司推进简易程序定增

证券日报 2023/11/23
导语

上市公司采用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案例在2023年明显增加。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1月1日至11月22日,下同)有61家A股上市公司推进简易程序定增,其中27家公司采用简易程序完成定增事项,此外,还有27家公司的方案被董事会通过,另有7家公司的方案处在股东大会通过等推进过程中。

而在去年同期,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有24家公司采用简易程序实施增发完成,1家公司的方案经股东大会通过。对比两组数字可知,今年推进简易程序定增的上市公司,同比大增。

对于这种现象,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简易程序提高了金融市场对实体企业的支撑力,对稳定企业发展引入活水,具有明显的四大“救急”作用。

流程简化审批快速

对于推出定增方案的原因,相关公司在公告中解释,是为了抓住行业机遇,突出公司主业,巩固公司的行业地位,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及盈利能力的同时,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金融如何更好地支撑实体经济的发展是近几年来备受关注的话题,其中,降低企业融资的难度就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而简易程序的出现,让一些急需资金的企业能够高效获得资金的支持,这种制度性的支持,从目前落地及实践的效果来看,提高了金融市场对实体企业的支撑力。

同时,从数据细节来看,简易程序定增历时较短,不少企业从推出方案到实施,所需时间在三个月左右。

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告诉记者,“相对于传统的定增方式,简易程序流程更简化,审批更快速,这有助于企业在短时间内获取所需的资金。特别是在当前复杂的经济环境下,许多企业可能面临资金链紧张的情况,简易程序融资提供了一个相对便捷的解决方案。”

合理规划融资结构

为了更好地让资本市场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近年来,监管部门对于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多有关注。11月8日,沪深交易所有关负责人就优化再融资监管安排相关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再融资金额不超过3亿元且不超过净资产的20%可以适用简易程序。采用简易程序的再融资不适用破发、破净、经营业绩持续亏损相关监管要求,主要考虑是,简易程序的再融资金额较小,既能较好地满足上市公司必要的融资需求,又能兼顾二级市场稳定。

王鹏告诉记者,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简易程序定增带来的活水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以下四大“救急”作用:“快速补充流动资金、支持业务拓展、优化资本结构、提升企业信誉。”

“简易程序增强了企业融资的确定性和便利性,降低了融资门槛,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能够更高效的获取融资,从而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促进企业更快的发展。”盘和林介绍说。

同时,王鹏向记者解释,通过简易程序定增,企业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获得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缓解短期内的资金压力;有了额外的资金支持,企业可以更加积极地开展业务拓展,把握市场机遇,提升市场份额;通过定增融资,企业可以调整资本结构,降低负债率,提高抗风险能力;成功的定增融资可以增强投资者对企业的信心,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信誉和地位。

不过,王鹏提醒说:“虽然简易程序融资具有诸多优点,但企业在使用这种方式时也应当谨慎。过度依赖融资可能会导致企业负债过重,增加财务风险。因此,企业应当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需求,合理规划融资结构和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定增 再融资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