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股票停牌核查 北交所加强交易监管

导语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雪) 11月27日晚,凯华材料、志晟信息相继公告称,考虑股价波动较大,市场关注度较高,为维护投资者利益,向北交所申请停牌核查。公司股票将于11月28日起停牌,停牌期间上市公司将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核查,并在披露核查公告后申请复牌。

此外,华阳变速也在当晚披露《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就股价短期涨幅较大风险、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经营风险等提醒投资者理性决策。公司股票自2023年11月20日至27日连续6个交易日收盘价累计涨幅达到193.20%,且换手率较高。11月21日、11月23日,华阳变速也曾两次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近期,北交所二级市场行情屡创新高。11月27日北证50指数盘中一度拉升至涨超12.6%,收盘仍大涨11.41%,单日涨幅创历史新高。交投方面,北交所成交额进一步放大,连破200亿元和300亿元整数关口,全天成交额达到303.3亿元,单日成交额再次创下历史新高。个股方面更是232只股票全线飘红。

随着北交所股票持续暴涨,昨日午间,北交所罕见发声,对近期涨幅异常的“凯华材料”“志晟信息”“华阳变速”等进行重点监控,督促会员加强客户交易行为管理,及时向投资者提示有关交易风险。

北交所表示,11月20日至11月24日,针对涉及盘中拉抬打压、以涨停价格大额申报或连续申报等异常交易行为,北交所共采取口头警示、监管关注、出具警示函等自律监管措施93人次。

同时,北交所强调将持续加强交易监管,维护市场正常交易秩序。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经济发展工作委员会专家余伟向记者表示,规范发展是高质量建设北交所和维护我国资本市场稳定的必要条件,加强监管的出发点是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绝不是为了打压市场。北交所此番发声,是为了避免和预防短线资金拉抬股价,造成估值与企业基本面严重偏离而埋下风险和隐患。“我认为投资者在快速上涨的行情中应意识到风险也在积累,密切关注接下来会否有加强监管的具体措施。”余伟表示。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北交所 监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