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今年以来债券融资超1.4万亿元 同比增长37%

证券日报 2023/12/07
导语

资本实力是券商转型发展的要素。今年以来,券商已通过发行普通公司债、次级债、短期融资券累计募资超1.4万亿元。

12月4日、12月5日,中信证券连续发布公告称获批大额度公司债注册申请,包括获批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余额不超过200亿元短期公司债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200亿元公司债券。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今年以来券商已通过发行普通公司债、次级债、短期融资券累计募资14191.33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发行普通公司债384只,发行总额为8299.3亿元,同比增长63%,占比58%;发行次级债90只,发行总额为1658.33亿元;发行短期融资券266只,发行总额4233.7亿元。

“债券融资逐渐成为券商重要的融资渠道。”国信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戴丹苗表示,今年以来,在利率下行的背景下,券商发债更加踊跃。

券商今年以来新发行的普通公司债票面利率在2.07%至6%之间,平均票面利率为2.995%。新发行的次级债票面利率在2.54%至6%之间,平均票面利率为3.61%。新发行的短期融资券票面利率在2%至3.6%之间,平均票面利率为2.54%。

无论是哪种发债形式,头部券商均是发行主力军,而证券公司债(包含普通公司债及次级债)依旧是券商最主要的融资途径之一。招商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尹睿哲表示:“证券公司债是券商发行的有价证券,一般有三类发行需求,一是业务需求,即补充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提升净稳定资金率;二是资本补充需求,充实券商净资本;三是偿债需求,即偿还指定的公司债务本息。”

在今年已发行的普通公司债中,中信证券共发行了40只,发行总额合计达1110亿元,位列第一;其次是招商证券,共发行了23只,发行总额合计为724亿元;华泰证券紧随其后,共发行了21只,发行总额为538亿元。

次级债中,中国银河共发行了6只次级债,发行总额225亿元,位列第一;其次是中信建投发行了8只次级债,发行总额合计为150亿元;此外,申万宏源、招商证券分别发行了149亿元、142亿元次级债。

永续次级债由于发行难度较大,仅有部分券商能够成功发行。在券商发行的90只次级债中,17只为永续次级债,发行金额总计534亿元,以头部券商为主。其中,中国银河发行总额最高,达到150亿元;广发证券紧随其后,发行了115亿元;申万宏源、华泰证券分别发行了69亿元、65亿元。

从存量市场来看,券商普通公司债余额最大,截至12月6日,券商普通公司债、次级债、短期融资券余额分别为18082.65亿元、6242.55亿元、2336.7亿元。

展望未来,戴丹苗表示:“从外部环境来看,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公开发债标准及流程不断优化,券商融资渠道畅通;从内在动力来看,券商逐渐从传统的通道中介转向提供专业服务的金融机构,补充资本是自身发展壮大、增强综合竞争力的迫切需求。近年来证券行业资产规模稳步提升,资本实力持续增厚。未来,券商将继续通过债券融资扩充资本实力,券商债券的发行量或将继续呈现上升趋势。”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券商 债券融资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