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涨幅超1000%!北交所新股受追捧,打新人数再创新高

证券时报网 2023/12/13
导语

打新人数逐渐增多。

19.91万、23.36万、26.85万……这是北交所最近3只新股的网上申购人数,逐渐依次递增,不断突破新高。12月10日,派诺科技公告称有23.36万人参与打新,这一数据刷新了当时年内北交所打新人数的记录。11日,有26.85万人参与了北交所新股灵鸽科技的打新,继续刷新今年的记录。

北交所新股受追捧,“这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近北交所市场不错,打新的收益率也很高,再就是投资门槛降低以后,有更多的投资者可以参与进来了”,北方一大型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打新人数不断突破新高

12月12日下午,北交所拟上市公司灵鸽科技公告了新股发行结果。数据显示,一共有26.85万人参与了这家新股的网上申购。26.85万人,刷新了今年以来北交所新股打新人数的记录。

12月10日,北交所新股派诺科技也公告了新股发行结果,有23.36万人参与网上申购。当时这一数据也是全年的新高。

短短几天,从23.36万人,到26.85万人,北交所打新人数在不断突破新高。

抛开单只个股,从一段时间的申购情况来看,北交所新股的打新人数也是站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

以网上发行日期来算,从11月6日起至今,一共有7只北交所新股完成了网上申购。这7只新股的申购人数全部在10万以上,不少甚至突破了20万。而今年以来截至11月6日申购的新股人数,基本维持在10万以下的水平,极少个别新股突破了10万人。

用平均数可能更具有说服力。今年以来,截至11月6日,66只北交所新股的平均申购人数是6.7万人。而11月6日以来,7只北交所新股的平均申购人数是19.67万人。

赚钱效应凸显

北交所打新人数的增多与市场行情密不可分。

自从9月1日“北交所深改19条”发布以来,北交所市场就备受关注。10月底以来,北证50走出了一波不小的行情,从最低点702.55一路上涨到了最高点1114.26,涨幅接近59%。其中多个交易日涨幅接近10%,引发市场热议。

从新股表现来看,上市首日也普遍有不错的涨幅。10月底至今,一共有11只北交所新股上市。这11只新股没有出现首日破发的情况,而此前破发现象较为频繁。

这11只新股中,10月底上市的新股阿为特,上市首日收盘涨幅超过1000%,创下北交所新股涨幅历史记录,备受市场瞩目。该股上市首日的火爆表现吸引了资金的关注,还引发其他老股票的活跃。11只新股平均涨幅178%,其中涨幅超100%的有3只。

而此前,北交所的新股表现并没有这么火爆。以阿为特上市为标准,统计之前上市的30家新股首日表现发现,其中有11家破发,30家平均首日涨幅只有27.15%。

超百万投资者加入北交所

总的投资者人数的增多,可能也是助推北交所新股打新人数上涨的原因之一。

截至11月底,北交所合格投资者已达638万户,自9月1日北交所投资者适当性新规落地以来,累计新增开通北交所权限个人账户数超百万户。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入到了北交所。

据悉,北交所投资者适当性新规明确,已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投资者申请开通北交所交易权限时,各证券公司不再核验投资者证券资产和交易年限,不再进行知识测评,投资者签订风险揭示书后即可开通北交所交易权限。

为投资者开通北交所交易权限,券商也做了不少工作。中信证券方面表示,公司积极响应,开展各类咨询服务,帮助投资者熟悉北交所交易规则,为提升北交所权限开通数量,开展了如下工作:一是通过线上、线下等各种投资者教育活动,帮助投资者提升对北交所的认知。二是积极开展权限开通工作,对北交所权限开通工作成果较好的分支机构,给予一定的考核激励,鼓励员工根据客户需求做好相应服务。

中信建投方面也介绍称,在交易权限开通方面,一是扎实做好内部培训,邀请北交所工作人员就政策解读、市场影响等内容做专题培训。二是提供客户服务投教支持,如拟开设免费LEVEL-2行情礼遇、投顾锦囊优惠券、账户诊断报告等活动内容,更新权限开通资料包如投资者适当性、科创板投资者开通北交所权限线上开通指南、新融资融券规则等内容鼓励各分支机构开展北交所主题沙龙等活动。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北交所 打新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