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55家港股公司退市 多家老牌企业主动撤离

上海证券报 2023/12/19
导语

受流动性不足、估值偏低、融资功能受限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港股主动退市的公司数量有所增加——12月初,完成私有化的中誉集团正式撤回其股份上市地位,结束近30年的港股之旅。魏桥纺织、中粮包装近日也先后披露私有化方案。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今年以来已有55家公司从港交所退市,其中被取消上市地位的有42家,主动退市的有13家。同期,还有近10家公司正在谋划通过私有化、回购等方式离开港股。

多家老牌企业挥别港股

12月4日晚间,魏桥纺织公告,大股东魏桥创业拟通过魏桥纺织科技,以吸收合并方式将公司私有化,相关条件达成后,公司将从港交所退市。魏桥纺织主要从事生产、销售及分销棉纱、坯布及牛仔布及电力和蒸汽业务,在港股上市已近20年。

12月6日,同样在港股上市多年的中粮包装也披露了一份私有化方案。与魏桥纺织不同的是,中粮包装私有化提出者并非大股东,而是来自第三方——长平实业。

据中粮包装公告,长平实业全资子公司CHAMPION HOLDING (BVI) CO., LTD,拟以每股6.87港元的价格收购中粮包装全部已发行股份,预计最高需要支付76.49亿港元。长平实业由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及国新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61.54%及38.46%股权。

中誉集团、魏桥纺织和中粮包装的私有化案例,是今年港股主动退市的一个缩影。经上海证券报记者梳理,年内完成以及计划主动离开港交所的公司超过20家,其中近七成为港股市场的老牌企业,上市时间均超过10年。

整体来看,主动退市的港股公司普遍具有市值较小、价格和交易量长期处于低位等特点。这些公司大都来自纺织、煤炭、房地产等传统行业。

值得关注的是,多家公司在私有化方案的公告中提到融资能力受限的问题。例如,魏桥纺织就表示自2006年3月11日以来,公司没有通过发行股份自公开市场筹集任何资金。

一位熟悉港股市场的法律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的市盈率和流通性不足,二级市场融资收益与上市成本没有形成预期的正比,是港股公司主动退市的主要原因。尤其是上市时间较长的公司,长期没有从市场上获得融资,基本没有必要保持上市地位。私有化之后,反而可以降低公司在信息披露、合规等方面的成本。

需要关注的是,今年港股IPO市场较为低迷,在主动退市势头不减以及港交所陆续将停牌超出规定期限的公司予以除牌的背景下,今年8月,港股退市公司数量与新上市公司数量几乎相当。

越来越多的公司进行私有化将对港股产生怎样的影响?多位受访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整体影响不大,但长期或影响融资方和投资方对港股的信心,从而影响到港股市场的整体形象。

私有化提供动力何来?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的港股私有化案例中,大部分私有化交易背后推手是控股股东或者大股东,但也有个别案例背后是小股东、第三方股东或者私募基金。

今年11月份,私募基金Red Emerald Capital Fund II通过协议安排方式,完成了对茂宸集团的私有化。根据公告,茂宸集团的私有化作价为每股0.0338港元。这一价格较公司披露私有化方案前的最后交易日(2023年5月30日)之收盘价溢价超过20%,但较公司截至2022年底的股东应占每股股份经审核综合资产净值折让超过60%。

上正恒泰律师事务所律师于丽娜认为,当上市公司被严重低估时,私有化可能会以较低的代价完成,大股东或外部财团就有动力将公司私有化退市。

资料显示,茂宸集团是申港证券的大股东之一。此外,茂宸集团还通过茂宸证券及茂宸期货在港股市场提供一系列多元化及全面的金融经纪服务。茂宸集团称,Red Emerald Capital Fund II希望通过收购及持有公司权益实现长期资本增值,将在公司私有化后以更灵活的方式,为公司提供商业及财务支援。

千百度也于近期宣布,Orchid Valley Holdings Limited将以现金要约方式收购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Orchid Valley Holdings Limited是一家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主要投资方向为消费品、医药及先进制造业,由程璇璇全资拥有。如果相关要约条件达成,千百度将撤销上市地位。

作为本土老牌女鞋企业,千百度在鼎盛时期市场份额一度仅次于百丽。不过,近年来公司业绩增长乏力,股价也一路走低,截至12月15日,千百度的市值约3.07亿港元,市盈率明显低于同类企业。

据千百度公告,程璇璇自2022年5月起一直为千百度的投资者,旨在寻求公司的控股权益作为长期投资,同时计划通过一系列长期增长举措,推动千百度转型,计划举措包括发展新零售业务、探索新业务模式、开拓海外市场等。

回看港股过往私有化后案例,当中既有通过资产重组等方式重返资本市场的公司,也有明确表示退市后不会在其他资本市场上市,并将专注谋求长期增长的企业。

“参与私有化融资的投资者,要么等公司重新上市后以更高的价格退出,要么可以拿到固定回报。”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告诉记者。

于丽娜则认为,私有化后也存在一定的财务和治理风险。比如,私有化后,公司的融资渠道相对有限,股东可能面临较难变现的情况。此外,私有化后的企业治理结构可能会发生调整,股东的权益保护机制需要格外重视,防止潜在的利益冲突。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港股 退市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