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信号!股票私募开始加仓!近八成私募看多明年市场

证券时报网 2023/12/22
导语

距离2023年收官仅剩下几个交易日。12月20日,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创业板等各大指数纷纷创下年内新低,市场情绪低迷,不少私募产品的净值也出现大幅回撤;21日,三大指数强势反弹。

正所谓不破不立,度过行情不佳的2023年,不少投资者对2024年的A股充满期待。私募排排网的最新调查显示,78.57%的私募认为2024年A股有望震荡向上,最看好科技、周期和大消费等三大板块。此外,近一个月股票私募仓位整体处于年内低位,但近期开始有加仓的势头。

沪深300连续下跌,基金业绩低迷

由于国内经济复苏不及年初的预期,叠加美联储的持续加息,A股在一季度末冲高回落,各大板块连续调整。

12月20日,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创业板等各大指数纷纷创下年内新低,两市成交量持续萎缩,前一日两市成交额一度不足6500亿元;12月21日,上证指数早盘跌破2900点大关,最低触及2882点,刷新年内新低,随后强势反弹。

截至12月21日收盘,沪深300指数年内跌幅达13.97%,距离2023年收官仅剩下几个交易日,或大概率创下连续三年下跌的尴尬记录,这是该指数自2005年发布以来首次出现。沪深300指数是不少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产品的业绩参考基准,不少基金配置的股票都是沪深300的成份股。该指数的持续走低,也反映了大部分基金业绩遭遇考验。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不少百亿私募今年都是高仓位运作,所以市场的连续调整,使得部分私募旗下产品净值出现较大回撤;公募基金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更是接近九成亏钱。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调整之下,今年以来不少头部私募管理人的规模都出现缩水,由于渠道发行艰难,今年主观多头私募几乎都没有发行新产品,不少公募的新发基金仅能募集到百万级别的资金,基金发行进入冰点时刻。

近八成私募看多明年A股,看好科技、大消费等板块

虽然市场情绪低迷,但正所谓不破不立,不少投资者对2024年的A股充满期待。私募排排网的最新调查显示,78.57%的私募认为2024年A股有望震荡向上,因为A股估值处于低位、叠加经济向好以及美联储进入降息周期,对股市比较友好。

不过,也有14.29%的私募认为基于经济中期结构性问题,A股上涨空间不大,期间会反复震荡;另有7.14%的私募认为A股会延续震荡寻底走低。

就市场风格来看,该调查显示,45.45%的私募认为,2024年A股市场风格会趋于均衡;27.27%的私募认为,明年市场不会有明显的风格;18.18%的私募认为伴随着经济企稳回升,明年大盘股风格会占优;另有9.09%的私募依旧看好小盘股风格占优。

近期,不少百亿私募陆续发布2024年年度策略,一致看多A股。

星石投资首席投资官万凯航表示,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均值回归将是2024年A股的关键驱动。一方面,盈利开启修复,将支撑企业实际价值。2023年三季度上市公司利润同比增速已经由负转正,随着逆周期政策发力,需求端改善力度强化,存量优势企业的业绩有望逐季改善。另一方面,当前A股估值风险已经充分释放,随着海外美元虹吸效应临近尾声,中美利差收敛将推动资产定价均值回归,国内优势资产已经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玄元投资表示,目前宏观流动性正在改善,将驱动2024年价值和成长风格迎来转机,但向上的机会仍需分子端盈利的改善。数据显示,从2010年至今,不论牛熊市、宏观环境、流动性环境,A股涨跌幅大小与盈利增速呈现高度正相关。

展望2024年,有52.94%的私募看好科技成长板块,认为科技是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23.53%的私募看好周期板块,认为经济复苏会带动大宗商品需求增长;17.65%的私募看好大消费板块,认为消费是政策刺激的主要方向;5.88%的私募看好大金融。

两大压制因素正改善,私募开始加仓

值得注意的是,近一个月,股票私募仓位整体处于年内低位,但近期不少私募开始有加仓的势头。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8.73%,较前一周加仓0.18%。

其中,50亿规模私募大幅加仓。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不同规模股票私募仓位出现分歧,其中50亿规模和20亿规模股票私募仓位分别加仓至76.29%和75.71%,其中50亿规模股票私募加仓力度非常大。百亿私募仓位较前一周略有下滑,但依然处于近一个月的高位。

天朗资产总经理陈建德表示,由于市场持续走弱,目前我们仓位仍然偏低,短期内以偏防守、控风险为主。“我们将寻找一些好的行业、有业绩支撑的公司,等待趋势性开始涨出来的时候,把仓位加上去。”

展望明年,陈建德认为市场整体上会比今年更好。影响今年市场的两大核心因素是国内经济复苏的强度与进度,以及美联储加息。目前来看,这两大因素明年都会有所改善。

在国内经济复苏的强度与进度方面,高层会议定调了明年的总体经济发展方向,政策已较以前更强调经济的发展,以进促稳;在美联储加息方面,美联储大概率已结束本轮的加息,市场预计明年将会有多轮的降息,降息的幅度可能在100bp左右。预计上证指数运行空间在2900-3600点之间,市场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私募 A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