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60余家上市公司更名 背后有何原因?

证券日报 2023/12/28
导语

12月28日起,祁连山的公司名称由“甘肃祁连山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交设计咨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也变更为“中交设计”。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除“戴帽”“摘帽”等被动更名外,主动更换证券简称且已生效的上市公司有65家。

对于上市公司更名的原因,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更名一般可分为多种情况,包括突出主营业务或发展战略,例如将简称改为与公司主营业务更相关的词汇;因主营业务变更而更名,如公司业务范围发生扩大或转型;因公司易主而发生更名,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以及其他原因,如公司形象升级、品牌重塑等。”

具体来看,部分上市公司更名是为了反映未来发展方向和定位,这类更名大致可分为两种情况——一是聚焦某一项业务、突出主营业务的特性;二是企业经历重大资产重组后主营业务发生变更、开拓了新业务、产业升级或经营多元化。在年内65家更名的上市公司中,有52家符合上述两种情况。

以进一步聚焦主业的龙宇股份为例,其表示,近年来,公司数据中心IDC业务收入逐年提高,公司大宗商品贸易业务营收规模逐步减少,特别是近两年,公司大力发展数据中心业务,使得整体IDC业务板块经营业绩快速提升,并贡献了公司大部分的净利润。为了更清晰地反映公司的主营业务板块和战略发展定位,使公司证券简称与公司名称相匹配,并更贴合公司转型发展的实际情况,公司将证券简称由“龙宇燃油”变更为“龙宇股份”。

重组后主营业务发生变化,也是部分公司更名的直接原因。以12月28日重组上市的中交设计为例,其表示,公司重组已完成,主营业务已由水泥生产转变为基础设施设计和咨询服务,为符合交易完成后公司的主营业务情况、更清晰地反映公司的主营业务板块和战略定位而进行公司更名。

对此,柏文喜表示:“此类改名有助于上市公司更好地体现其业务特点和发展方向,传递出公司战略调整的信号。对于投资者而言,这类改名有助于提高投资的可预测性和有效性。从长远来看,有利于上市公司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此外,企业易主也是上市公司更名的原因之一。以琏升科技为例,2022年末,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海南琏升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控股股东,黄明良、欧阳萍夫妇成为实际控制人。为从公司名称上明确公司目前的控股关系,塑造公司品牌,公司将证券简称变更为“琏升科技”。

同样因此原因更名的还有星光股份、融发核电、甘肃能化等多家公司。

此外,也有上市公司为避免市场信息混淆,对证券简称进行变更。甘肃能源表示,公司原证券简称为“甘肃电投”,公司控股股东全称为“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相关文件往来及媒体报道中通常简称为“甘肃电投集团”或“甘肃电投”,容易造成市场信息混淆。因此,公司将证券简称由“甘肃电投”变更为“甘肃能源”。

“上市公司更名,大多是希望提高自身品牌知名度、增强市场认知度、传递公司形象和价值观,同样也便于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公司业务和发展战略,提高投资者的关注度和信心。”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但也有少部分公司或存在通过更名“蹭热点”的行为。“这种行为可能会带来短期的股价波动,但长期来看,缺乏实质性的业务支撑和战略规划,公司的股价和市值难以持续增长。同时,这也会使投资者对公司的真实情况产生误解,同时会损害公司的声誉和信誉,让投资者对公司的诚信度产生怀疑。”王鹏认为,上市公司还是应该注重长期发展和战略规划,避免短期炒作行为。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更名 上市公司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