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股2023丨IPO成绩单出炉:新增7家,位列全国第11位

财经网 2024/01/02
导语

文| 陈尽美

制图|张晋

12月29日,随着达利凯普登陆深交所创业板,2023年A股IPO首发上市圆满落幕。

据Wind数据统计,2023年,湖南共计146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7家为年内新增,新增数较2022年多了1家,7家总募资额达93.2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湖南上市公司后备资源也较为充足,一批湘企业正在积极申报上市材料,湖南企业上市已逐渐形成“培育一批、辅导一批、报审一批、上市一批”的梯次推进良好局面。 

新增股位列全国第11位

全国范围内来看,2023年新增A股上市公司313家,在新增数量上,湖南位列全国第11位。其中,江苏(58家)、广东(51家)、浙江(47家)新增数领跑全国,依次位列前三。

2023各地区新股数量

2023各地区新股数量

就中部6省而言,安徽以新增13家上市公司,总募资额239亿元,位列中部第一位。湖南2023年新增数量位列第4位,总募资额93.26亿元位列第3位,其中,湖南裕能以45亿元募资成为2023年湖南新股募资最多的企业。

从上市板来看,2023年湖南新增的7家上市公司中,湖南裕能、飞沃科技、崇德科技3家登陆创业板,华曙高科、航天环宇2家在科创板上市,永达股份1家在深市主板上市,惠同新材1家在北交所上市。

细分地域方面,湘潭新增3家,排名湖南第一;其次为长沙,新增2家上市公司;此外,益阳、常德各新增1家上市公司。

当前,越来越多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专精特新湘企成为IPO闯关者中的生力军,湖南7只新股上市后,也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2月9日,磷酸铁锂龙头湖南裕能上市,成为2023年湖南省首家上市企业。湖南裕能上市后表现强劲,2023年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均进入湖南上市公司前十强。2023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43.28亿元,同比增加29.44%;归母净利润15.42亿元,同比减少27.2%。

4月,工业级3D打印设备龙头华曙高科上市,该公司由知名3D打印科学家许小曙博士于2009在湖南长沙创立。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华曙高科实现营业收入3.71 亿元,同比增长35.15%,实现归母净利润7282.19万元,同比增长32.63%。

6月,航空行业领先企业“航天环宇”、全球风机紧固件第一股“飞沃科技”相继上市。2023年前三季度,航天环宇主营收入2.07亿元,同比上升27.79%;归母净利润5100.39万元,同比上升10.77%。飞沃科技营收约12.12亿元,同比增加29.6%;实现归母净利润约5675万元,同比减少5.22%。

7月,金属纤维材料“小巨人”惠同新材成功上市,为北交所再添新丁。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5.02%;归母净利润2412.76万元,同比减少7.2%

9月,国内滑动轴承龙头崇德科技上市。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8亿元,同比增长20.97%;归母净利润8106.94万元,同比增长33.13%。

12月12日,“永达股份”上市,至此,2023年上市湘企的数量扩容至146家。永达股份是一家专业从事大型专用设备金属结构件的设计、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永达股份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5.98亿元,同比上升1.67%;归母净利润6170.95万元,同比下降1.37%。永达股份预计2023年全年归属净利润盈利8670万元至1.05亿元,同比上年变动-6.83%至12.84%。

湖南新增A股上市公司

湖南新增A股上市公司

70余家拟上市企业排队冲刺IPO

2023年,在闯关IPO的路上,部分湘企已拿到了“入场券”。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年12月29日,湖南地区IPO申报企业已达70余家。其中,19家正在冲刺IPO(3家过会待提交注册,16家在审);50余家处于辅导期。

Wind数据显示,在19家正在冲刺IPO的企业中,金则利、文昌科技2家拟在北交所上市;都正生物、埃索凯、恒昌医药、耐普股份4家拟在创业板上市;中轻长泰、金天钛业、兴天科技、株洲科能、北斗院5家拟在科创板上市;星邦智能、中创化工、地通工业、中顺新材、财信证券5家似登陆上证主板;昌德科技、湖南兵器、晶讯光电3家拟在深证主板上市

据悉,2023年以来,为加速推进湖南“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实施,进一步加快湘企上市步伐。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频繁组织开展相关培训,为拟上市企业传方法、授经验。9月19日,针对北交所“深改19条”政策解读的上市培训在长沙举行,湖南企业奔赴北交所的热情逐渐高涨。

Wind数据显示,处于辅导期的湘企,已有远再生油、广信科技、迪亚环境等10余家企业拟登陆北交所。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3家距离资本市场最近的企业,均已过会待提交注册,分别是湖南兵器、耐普股份、埃索凯。

湖南兵器主要从事军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民用低压电器产品的检测检验业务,系兵器工业领域的代表性企业之一。股权结构上,湘科集团控制了湖南兵器70%股份的表决权,为控股股东;湖南省国资委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首次公开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2000万股,占发行后公司股本总数的25.77%,预计融资15.94亿元。

耐普股份聚焦工业泵、移动应急供排水装备的研产销服务。本次冲刺创业板,耐普股份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3166.67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拟募资总额为4.16亿元。

埃索凯主要从事动植物用硫酸锌及硫酸锰、新能源电池级硫酸锰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首次公开拟发行股票不超过3903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拟募资12亿元。

2024年,到底哪家公司会率先突围,成为新年度IPO湘企第一股,值得期待。

 

编辑: 陈尽美
关键字: 湘股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