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市场“入口关” 去年293家企业终止IPO

上海证券报 2024/01/04
导语

进入2024年,短短2个工作日又有4家企业终止IPO进程。其中,上交所2家,深交所、北交所各1家。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共有293家拟上市企业终止上市申请(包括撤单和被否)。展望2024年,市场人士认为,IPO收紧政策大概率将延续,加之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质量要求提升,预计IPO数量和融资规模将收缩。

1月2日,深交所公布关于终止对江阴润玛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润玛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审核的决定。润玛股份申报IPO于2022年6月21日获得受理,撤回前完成了二轮问询回复及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的回复,原本距离IPO上会或只剩一步之遥。同日,上交所公布,澳斯康生物(南通)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终止审核;北交所披露,终止对山东青鸟软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审核。

1月3日,上交所决定终止对大庆华理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审核。

至此,进入2024年已有4家企业终止IPO进程。

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及IPO阶段性收紧的背景下,监管部门继续严把市场“入口关”。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2023年,293家拟上市企业终止上市申请(包括撤单和被否)。

拟上市企业终止IPO的原因有哪些,呈现出怎样的新趋势?普华永道中国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倪靖安表示,一方面监管部门希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了相关要求;另一方面,撤单企业也面临行业、板块定位、盈利稳定性、市场前景、内控等方面的问题,在监管机构核查或者企业自查的过程中发现了相关问题,被动或主动进行了撤单,所以这也是一个正常的优胜劣汰过程。

展望2024年IPO市场,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IPO收紧趋势会持续,监管机构正在加强对IPO市场监管,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此外,如果市场环境出现波动、政策出现调整或企业融资需求下降,IPO数量和融资规模也会继续下降。

“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面临国内外新形势,监管部门未来会引导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到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倪靖安预计,2024年的IPO将倾向于支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企业相关领域,尤其是在支持中小企业IPO方面。

倪靖安称,2024年也将是继续夯实注册制改革法治基础的一年。监管部门将不断健全完善股票发行注册制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压实发行人主体责任、中介机构专业把关责任及交易所审核责任,试图“带病”上市将受到严肃查处,拟上市企业要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IPO 终止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