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新兴产业企业港股上市 地方出资平台扮起基石投资者角色

上海证券报 2024/01/04
导语

2023年,港股市场迎来70家新上市公司,首发募资金额为448.67亿港元。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40家企业在IPO阶段有基石投资者参与。其中,地方政府出资平台成为港股基石投资者主力,投资了30家IPO企业,以半导体及电子设备、医药、智能汽车为代表的高端制造赛道成为主投方向。

瞄准港股基石投资

2024年1月5日,智能激光雷达系统科技企业公司速腾聚创将登陆港交所。该公司已与深圳市南山战略新兴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南山战新投”)订立基石投资协议,获南山战新投1亿美元基石认购。

据悉,南山战新投是由深圳市南山区政府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定位为南山区战略直投平台,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数字经济等领域。

2023年,不少地方政府出资平台成为港股IPO基石投资者。天图投资、润华服务、维天运通、中旭未来、德康农牧等公司IPO,均引入地方政府出资平台作为基石投资者。比如,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了中旭未来,济南市槐荫区发展和改革局通过济南槐荫城建投资集团投资润华服务等。

创新药赛道频获地方政府出资平台青睐。2023年12月22日,君圣泰医药-B在港交所上市。在挂牌上市前,公司引入1名基石投资者,沧州创融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认购1亿元人民币的发售股份。

从区域来看,2023年,浙江的地方政府出资平台较为活跃,参与了来凯医药-B、力勤资源、业聚医疗、绿源集团控股等港股IPO的基石认购。

双向奔赴的选择

在业内人士看来,地方政府出资平台成为港股IPO的基石投资者,是一种双向奔赴的选择。

“基石投资者制度是港股的独特制度,意在IPO时引进知名机构,增强市场对公司的基本面、盈利模式、商业前景的认可度。”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地方政府出资平台成为港股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石投资者,有利于为新兴产业提供稳定的长线融资支持。”

他认为,地方政府出资平台若能有效发挥作用,可为港股IPO增信,也有利于企业整合当地相关资源,更有效地维护各方利益。地方政府出资平台也可更直观了解IPO公司的经营状况,提升地方政府对IPO公司的支持力度。

“地方政府出资平台投资期限较长,资金来源稳定、规模较大,有利于战略新兴产业成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吴海峰表示。

强化“精准滴灌”思维

在分析人士看来,通过成为IPO企业的股东,地方政府可以深度绑定企业,多渠道赋能企业发展,有利于各地招商引资、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地方政府应多措并举助推企业发展,全面提升服务质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一旦开启IPO上市流程,可能要参加几十场路演来寻求投资。地方政府出资平台是理想的基石投资者。但是,在实际运作中,地方政府出资平台的投资理念与专业运作的基金团队有所不同,影响决策效率。”一位港股投行人士表示,“地方政府出资平台发展较好的地方,大多有明确产业规划,能在营商环境、产业基础、核心人员等方面支持IPO企业。”

颜招骏表示,在港股IPO投资逐步回暖的当下,地方政府出资平台应“精准滴灌”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采用专业化思维赋能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助力产业发展。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港股 新兴产业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