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展望2024年A股:估值已至历史低位,沪指有望站上3400点

华尔街见闻 2024/01/09
导语

超低估值、企业回购带来的流动性提升、中国经济大盘回暖所带来的企业盈利增长等因素,将推动A股上行,沪指今年有望站上3400点。

2023年,A股经历了颠簸一年。展望2024年,汇丰银行认为,A股的估值已经相当便宜,不论是市盈率、市净率,还是相对其他新兴市场指数的折价率都处于历史极值,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

该行预计,到2024年末,上证/沪深300/深成指的目标价为3400/4100/12000点,分别有望上涨14.3%/19.5%/26.0%。如果A股企业盈利增速下行幅度小于预期,那么指数的涨幅可能还会更高。

A股估值已达到极具吸引力的历史低位

汇丰指出,2024开年,市场对中国经济和股市的预期较低,低预期意味着A股更容易实现企稳和反弹,并且在连续下跌后,A股的估值已经极具吸引力。

目前,A股滚动市盈率为16.7倍,较历史均值低0.5个标准差,处于自2005年以来的26.6%百分位数。

在主要指数中,中小票指数估值尤其便宜。如下图,相比沪深300,中证500指数无论是市盈率还是相对2020年3月前低点的溢价水平都非常低,为汇丰跟踪的最便宜的中国在岸股指。

分析师还指出,在团队观察的31个行业中,最低的是银行(0.6%),最高的是软件(75.7%)。 10个行业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处于较低的前25%分位,而25个行业市盈率和市净率处于较低的前50%分位。

从国际角度看,中国股票也处于显著被低估的位置,尤其是与其他新兴市场股市相比。

分析师指出:

富时中国指数目前的交易价格为远期市盈率为9.1倍,比富时新兴市场指数(12.0倍)低24%。自2005年以来,远期市盈率溢价/折价从-27%到+80%不等,平均值约为-4%。目前-24%的估值溢价/折价率处于2005年以来历史均值的 -1.1倍标准差位置。

企业盈利增长放缓趋势可能会结束

除了估值水平低,汇丰还认为,A股今年的企业盈利增长放缓趋势可能会结束。

汇丰指出,政策的积极影响下,中国经济正稳步复苏,尤其是11月工业增加值回升和近期房地产政策的放松,有望推动GDP平减指数【(名义GDP/实际GDP)×100】在今年二季度转正,A股企业盈利增速下降的趋势可能会结束:

由于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正在回升(同比增长6.6%),且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政策更加宽松,推动了房地产销售的复苏,因此我们认为,当GDP平减指数在今年晚些时候转为正值时,下调趋势可能会结束。

汇丰认为,从一致预期看来,受白酒和猪肉等消费复苏预期的推动,主要消费品行业的企业盈利预计将实现最高增长率(+40.3%);同时,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复苏和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有望推动材料(+33.8%)和信息科技(+32.8%)的企业盈利高速增长。

股票回购有望带来增量资金入市 提高A股流动性

汇丰指出,在中国政府一系列盘活资本市场的措施出台后,A股市场的股票回购力度不断加大。2023年,A股企业宣布回购1201亿元人民币的股票,年度回购股份占流通市值的比例也从2019年的0.12%稳步提升至2023年的0.18%。

分析师写到:

从行业来看,房地产(30亿元)、医疗保健(148亿元)、材料(198亿元)和IT(273亿元)在2023年的股票回购力度相对较大,尤其是回购金额占行业流通市值的比例也最大。

我们预计,股票回购可能是2024年流动性的一个重要来源,持续进行回购的行业和公司流动性会更加充裕,从而在龙年有更好的表现。

配置策略:人工智能、国企改革、部分周期股和优质增长板块有望取得超额收益

2024年,哪些板块有机会跑赢大盘?

汇丰指出,人工智能服务器供应链本地化和5.5G部署可能成为2024年的关键主题。同时由于高股息率、稳定的现金流、旨在改善基本面的政策支持以及基金持仓等因素,与国企改革相关的行业仍有吸引力。

此外,尽管目前房屋销售情况仍处于2018年以来的最低位,但近期一线城市房地产政策放松,加上保障性住房供应增加以及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融资支持,将改善房地产行业的情绪,相关的建材、建筑、化工、有色等周期板块也有望迎来结构性机会。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锂电 储能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