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派出机构负责人透露金融“五大监管”新风向

上海证券报 2024/01/12
导语

为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金融监管和其他部门如何打好政策协同“组合拳”?聚焦重点领域与薄弱环节,金融监管部门如何引导金融机构做好“五篇大文章”?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正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各地如何落实“五大监管”?

在1月11日举行的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局副局长孙国栋、上海监管局局长王俊寿、安徽监管局局长覃刚、宁波监管局局长孙世重、四川监管局副局长周卫江集体亮相,五家派出机构负责人介绍了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情况。

打好政策协同“组合拳”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孙国栋表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局主动加强与各金融管理部门、宏观经济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相关派出机构的工作联动。2023年,与有关单位联合出台多份政策文件,广泛覆盖帮扶市场经营主体、助力产业恢复发展、支持持续扩大消费等领域。

例如,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局依托多部门政务数据,筛选潜在首贷户向银行推送,由银行“送贷上门”,2023年推送企业近4万家次,银行对企业的综合触达率达85%。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宁波监管局也强化了部门联动。近三年,该局共牵头出台政策文件15份,推动金融政策与产业、财税政策有效协同,构建了“1+N”金融惠企政策体系。截至2023年末,宁波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489.57亿元,较2023年初增长32.39%。

聚焦重点领域与薄弱环节,各地金融监管部门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政策。当前,安徽正在锚定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目标,处于从传统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的关键时期。覃刚表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安徽监管局统筹“软”“硬”兼修,助力建设宜居宜业新乡村。

据覃刚介绍,在完善“软环境”方面,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抓手,汇集涉农数据,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目前已在全省1.2万个行政村为53万户信用主体发放贷款600亿元;在提升“硬实力”方面,建立主要银行机构县域一对一“包保”服务结对机制,截至2023年11月末辖内涉农贷款余额2.6万亿元,较2023年初增长20%。

四川在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业领域区位优势明显,是为数不多拥有全部41个工业门类的省份。周卫江表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四川监管局引领金融机构着力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引入量增、期长、面广、价优的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助力工业兴省、制造强省建设。2023年前11个月,累计支持近1.7万户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3241.5亿元,较2023年初增长19.4%。

把握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难点、堵点,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宁波监管局积极推动改革试点。孙世重表示,该局着眼于知识产权保护和成果转化,开展了专利质押线上办理及全流程无纸化全国试点,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增量扩面;成立全国首家知识产权保险运营服务中心,深化知识产权“保险+维权+服务”的风险减量服务模式;着重推进“增值化改革”,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延伸至银行网点办理,实现“全程网办”。

全面强化“五大监管”

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当前,金融监管总局正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各地如何具体落实这“五大监管”?

在王俊寿看来,“五大监管”是一个三纵两横的矩阵体系,是多维立体的监管架构,既相互独立又彼此关联,是一个有机整体。犹如人的五官,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才能对机构形成整体画像;又如人的五指,掌心打开,各有所长;聚指成拳,形成监管合力。

王俊寿介绍了“五大监管”的上海实践。“机构监管强调整体性。”他表示,主要是画好一张像,突出三个“抓”:一是抓机构法人,重点关注总行总公司资本约束、顶层设计、考核机制、合规文化、三道防线、管控能力、科技支撑等方面,同时做好分类分层监管;二是抓公司治理,重点关注党的建设、股东行为,防止一股独大、内部人控制和外部人操纵;三是抓市场准入,重点是三个“防止”,即防止产业资本在金融领域的无序扩张,防止高管与从业人员“带病流动”,防止各类“伪创新”由监管背书。

王俊寿说,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上海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对法人机构,重点抓好总行和总公司“牛鼻子”;强化对股东行为、激励约束机制的设计、“三道防线”的建立,以及风控与合规文化的培育等,来培塑一批“模范生”,惩戒一批“坏孩子”,抓“两头”带“中间”。

孙国栋表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局全面强化“五大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和实干家。他说,聚焦影响金融稳定的“关键事”、造成重大金融风险的“关键人”、破坏市场秩序的“关键行为”,严格执法、敢于亮剑,不断增强监管的专业性、权威性和透明度;抓早抓小防控风险,聚焦股东股权、关联交易等实质性风险加大检查稽查力度,穿透识别、精准打击各类隐匿性、交叉性、关联性风险,及时叫停、规范涉嫌借创新之名行套利之实的“伪创新”“擦边球”行为,坚决惩治违法犯罪和腐败行为,严防“带病运行”。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金融 监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