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张江IPO“成绩单”出炉 超五成公司成立不到10年

导语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王墨璞嘉) 近日,张江交出一张亮眼的2023年IPO“成绩单”。2023年上海市共增加24家上市公司,其中9家位于张江,约占到上海市2023年新增上市公司的四成。

记者注意到,2023年张江孵化出的9家上市公司,有一半以上从初创到上市用时不到10年。其中,硕迪生物成立后仅用时4年便登陆纳斯达克,来凯医药用时7年,南芯科技、宜明昂科和康希通信均用时8年。

如今,张江已经拥有了孵化全球上市公司的能力。2023年,张江孵化的上市公司遍及上交所主板、科创板、港交所以及纳斯达克。

从上市地点看,4家集成电路公司均登陆科创板,分别为南芯科技、华虹公司、泰凌微和康希通信;医疗健康公司来凯医药和宜明昂科登陆港交所;医疗健康公司硕迪生物登陆纳斯达克;智能硬件公司华勤技术和汽车教育公司上海汽配登陆上交所主板。

从行业分布看,2023年张江孵化出的上市公司依然集中在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两大产业。9家上市公司中,4家属于集成电路公司,3家属于医疗健康公司,另外还有1家汽车教育公司和1家智能硬件公司。

从上市时间看,2023年第三季度张江上市的公司数量达到4家。2023年第二季度和第四季度各有2家公司上市,第一季度有1家公司上市。

从IPO募集金额看,华虹公司募资金额达到212.03亿元,为2023年张江募资金额最多的上市公司。华虹公司立足于先进“特色IC+功率器件”的战略目标,主营8英寸及12英寸晶圆的特色工艺代工,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晶圆代工及配套服务。本次正式登陆A股科创板也代表着华虹公司正式开启“A+H”两地上市模式。

综合来看,2023年张江孵化的9家上市公司,普遍具备优质的创始团队、大额的研发投入、硬核的机构支持、领先的市场地位以及良好的财务数据,共同组成了张江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图景”。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张江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