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家科创板公司发布业绩预告 超九成预喜

上海证券报 2024/01/18
导语

截至1月17日晚,共有31家科创板公司通过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预告了2023年业绩。其中,28家预计净利润增长,预增比例达九成;1家预计扭亏;2家预减。分行业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增势喜人,半导体企业业绩表现尤为亮眼

1月17日晚,一批科创板上市公司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在行业复苏、市场回暖、销售强劲的带动下,科创公司以硬科技交出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17日晚,共有31家科创板公司通过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预告了2023年业绩。其中,28家预计净利润增长,预增比例达九成;1家预计扭亏;2家预减。分行业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增势喜人,半导体企业业绩表现尤为亮眼。

6家公司预计业绩倍增

数据显示,按照同比增长下限来看,28家预增公司中有6家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净利润增幅在50%至100%之间的有9家。

1月17日晚,泛亚微透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8500万元至9800万元,同比增长171.18%至212.65%。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国内汽车产销量较上年同期均有增长,随着业务推广,公司核心技术产品CMD销售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公司气凝胶业务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快。

中科飞测暂居科创板公司2023年业绩预告增幅榜之首。1月11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实现营收8.5亿元至9亿元,同比增长66.92%至76.7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5亿元至1.65亿元,同比增长860.66%至1278.34%。航亚科技、山外山紧随其后,2023年净利润分别预增346.16%至371.09%、170.10%至237.63%。

中科飞测表示,业绩大增得益于四方面:一是公司在核心技术突破、产品迭代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二是公司下游客户设备国产化需求旺盛;三是公司较强的创新能力以及出色的售后服务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客户群体不断扩大;四是公司经营规模快速增长,规模效应逐渐凸显,助力盈利水平提升。

品茗科技是目前唯一一家预计扭亏为盈的科创企业。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营收4.3亿元至4.5亿元,净利润800万元至15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5601.08万元。不过扣非净利润方面,公司预计2023年亏损300万元至1000万元。

对于扭亏为盈,公司表示,2023年主营业务整体发展平稳,收入结构发生一定调整和变化,建筑信息化软件业务营收同比增长,收入占比提高;智慧工地业务订单质量提升工作成效明显,毛利率得到一定改善。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小幅提升。

半导体公司增势喜人

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九成预增的公司中,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占据大多数,其中尤以半导体公司业绩表现最为稳健。

除了中科飞测之外,唯捷创芯、中科蓝讯预计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70%,中微公司、海光信息预计增幅均在45%左右。

唯捷创芯专注于射频前端及高端模拟芯片的研发与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是手机中的核心芯片之一。公司表示,新产品高集成度模组L-PAMiD迅速实现了市场突破和销售增长,目前已导入国内多家品牌手机客户,实现了大规模量产出货,带动公司2023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增长。

“同时,公司Wi-Fi产品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在2023年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大幅增长。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在5G产品领域的营业收入稳步上升,已占PA类产品营收的50%以上。”唯捷创芯表示。

处于消费电子领域的传音控股披露了一份令市场惊喜的预告,公司预计2023年净利润为54.93亿元,同比增长约121.15%。对于业绩大增,公司表示,报告期内,持续开拓新兴市场以及推进产品升级,整体出货量和销售收入均有所增长。同时,受益于产品结构的升级和成本优化,整体毛利率得到提升,相应地提高了毛利额。

此外,个别公司受益于海外业绩增长迅猛,预计2023年将交出满意的成绩单。中科蓝讯预计,公司2023年实现净利润2.4亿元至2.6亿元,同比增长70.34%至84.53%。

“业绩增长一方面系产品提升促进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另一方面,公司积极培育新兴市场,受益于讯龙系列产品持续起量、印度及非洲等国外TWS耳机市场增长和国内市场复苏影响,音频产品销售金额增速较快。”中科蓝讯表示。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科创板 业绩预告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