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增势喜人 34家深市制造业公司年报预喜

证券日报 2024/01/18
导语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在国新办举办的2023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介绍,对于过去一年的经济表现,可以概括为回升向好、成色十足、表现亮丽、殊为不易。总的来看,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可以说是交出了一份成色好、分量足的成绩单。

其中,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呈现增长态势,2023年全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03036亿元,比上年增长3.0%;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增长6.4%。高技术制造业更是以9.9%的增长幅度,领先制造业投资整体增长水平。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3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动力强劲,新动能领域保持较快增长。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速明显高于制造业投资整体增长水平,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诸多有利因素推动下,2024年制造业投资内生动能将进一步增强,增速趋于加快。

2023年,得益于我国坚定不移推进制造强国建设,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韧性强的新产业崭露头角,高技术制造业公司展现出明显的“高成长”性,对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引领作用日益突出。

以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市”)上市公司为例,截至1月17日记者截稿,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深市共有47家隶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制造业上市公司披露2023年业绩预告。其中,34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占比达72.34%。康泰生物、锐科激光、安达维尔和杭州新高分别以815.86%、511.64%、361.92%和233.95%的预计增幅暂列增幅榜前四位,另有8家公司增幅在100%以上。

具体来看,立讯精密表示,预告期内,国际政经格局跌宕起伏,供需两端均面临较大压力与挑战。公司以精密智能制造大平台和工艺制程的自主研发优势为依托,实现公司在消费电子、通信、汽车等领域各项资源互融互通,打造完整的产业垂直整合闭环,推动公司经营朝预期方向稳健发展。据公司预计,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7.50%至22.5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03.05亿元至109.33亿元,同比增长22.07%至29.51%。

谈及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多家公司均表示,主要得益于报告期内完成多款新品研制和发布,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以锐科激光为例,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多款新产品的研制及发布,同时对产品性能、产品服务和产品型谱进行了整体规划和战略升级;针对市场特殊需求,公司制定专项应用解决方案,扩展激光应用场景等。

相关企业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夯实企业成长基础的同时,还为行业发展汇聚新优势,这也成为诸多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企业的共识。

例如,近年来,歌尔股份持续加大科研方面的投入,积极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巩固以科技为核心的技术壁垒。据公开资料显示,2023年上半年歌尔股份研发费用超过20亿元,同比增长5.53%。值得一提的是,歌尔股份每年的专利申请量都保持在3000件左右,至今已累计申请专利超3.2万项。

2023年12月份,锐科激光全资子公司湖北智慧光子技术有限公司“黄石智慧工厂”顺利投产,这也是湖北诞生的首条规模化国产光纤激光器自动化生产线。锐科激光注资3亿元成立的湖北智慧光子技术有限公司,主要承接中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的生产和销售,加快推动激光器及核心器件生产线向高阶“智能化”迈进。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硬科技 制造业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