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投资不再“另类” 券商积极推进股权投资布局

证券日报 2024/01/29
导语

另类投资是券商以自有资金进行对外投资获取收益的业务,在“投行+投资”的展业模式下,券商紧抓另类投资业务发展机遇,抢占细分市场份额。近日,世纪证券成为今年以来证券行业首家获批通过设立子公司从事另类投资业务的券商。

已具备另类投资资格的券商正积极布局多元化股权投资,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业务之间的联动效应。

年内首家获批

另类投资业务资格

1月26日,证监会官网显示,核准世纪证券通过设立子公司从事另类投资业务(限参与创业板、科创板项目跟投)。

证监会表示,世纪证券应当切实履行母公司的管控责任,加强对子公司的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制定措施切实防范与子公司的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风险,督促子公司稳健经营、依法展业。同时,公司应当依法完成子公司筹建工作,配备人员、系统、场所,筹建情况通过公司住所地证监局现场检查前,不得实际开展业务。

券商想要拿到另类投资资格绝非易事。同日,证监会也对金圆统一证券申请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事项提出反馈意见,共涉及五大问题,一是就公司拟分管另类投资子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的高管任职条件以及是否存在兼职行为进行说明。二是公司自营投资、证券保荐业务经验尚且有限,需要补充说明设立另类子公司从事《证券公司证券自营投资品种清单》所列品种以外的另类投资业务的可行性,以及公司是否有能力防范相关业务风险。三是相关安排未对投资决策委员成员的产生范围作出限定。四是公司2023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较2022年度有所下滑,需要结合公司分类评价下滑具体原因,就公司是否满足相关规定进行论证。五是另类子公司拟从事新增业务的从业人员为10人,需要明确上述人员的专职、兼职情况。

截至2023年末,证券行业共有84家券商设立了另类投资子公司,还有部分券商未具备另类投资业务展业资格。2021年至今,共有9家中小及外资券商获准通过子公司从事另类投资业务。其中,中资券商包括世纪证券、万和证券、甬兴证券、中邮证券、国新证券,外资券商包括高盛(中国)、东亚前海证券、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星展证券(中国)。

例如,中邮证券表示,另类投资子公司获批是中邮证券牌照布局的重要一环,为公司未来发力投行及其他相关业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增厚公司业绩开拓了新的市场机遇。

增强业务联动效应

带动投行业务发展

注册制改革以来,券商的展业模式逐步向以“投资+投行”“保荐+跟投”等方向转变,通过自有资金进行股权投资,既能满足企业直接融资需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又能增强业务联动效应带动投行业务发展。

具体来看,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的经营业务以一级股权投资以及科创板跟投为主,一方面,券商可以通过对潜在投行项目前期的股权投资,在增加投行项目储备的同时,打造投行生态圈,从而提升客户黏性、助力获取更加多元化的业务机会。另一方面,券商可以通过另类投资子公司参与科创板企业等项目跟投,积极支持新经济企业发展。Wind资讯数据显示,科创板注册制试点以来,截至2023年末,券商另类投资公司科创板跟投规模约340亿元,通过科创板跟投等机制,行业以优质资产项目带动有效投资,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华创证券金融行业研究主管洪锦屏表示:“2019年科创板开市后,另类投资子公司进一步成为券商跟投科创板新股的平台,投资规模和业绩贡献均逐步提高。以2022年末总资产规模排名前五的券商另类投资平台(中信证券投资、国泰君安证裕、华泰创新投资、海通创新投资、中金浦成)为例,五家子公司过去几年资产规模增长较快,其中国泰君安证裕和华泰创新投资的总资产在2018年末分别为10.3亿元和5.7亿元,2022年末分别增长至53.5亿元和44.6亿元。”

另类投资子公司对券商的利润贡献度也在逐步提升,例如,2023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另类投资子公司中信证券投资实现净利润8.16亿元,同比增长199.92%,利润贡献为7.2%。在此基础上,2023年有4家券商在定增方案中新增了对另类投资业务的投入,拟投入金额均在10亿元左右。

毕马威调查报告显示,券商通过“投行+投资”联动,可以获取长期可观收益。全面注册制疏通投资退出环节,有望缩短券商私募股权或另类投资子公司参与项目投资的投资周期,提升业绩的确定性和收益率。同时,注册制下“保荐+跟投”制度赋予投行重资本属性,定价估值能力较强的券商将获取投资收益、提高资金运用效率。券商通过在一级市场与企业建立联系,将为投行业务与财富管理创造业务增量。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股权投资 券商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