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2023年中介机构排名出炉!券商、会所、律所分食16亿IPO“蛋糕”

财经网 2024/02/02
导语

上市,是企业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每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背后,都离不开IPO中介机构的“保驾护航”。

全面注册制下,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执业责任被压实。作为信息披露资料核查验证和专业把关环节的“关键先生”,其在企业IPO中的角色愈发重要,直接关系到上市公司质量的好坏,从而影响资本市场的生态。

2023年,证监会在8月作出“阶段性收紧IPO节奏”安排后,沪深交易所IPO数量和融资规模有所放缓。而北交所则在“深改19条”发布后更加活跃,企业“北上”积极性明显提高。

聚焦北交所,中介机构2023年战绩如何?谁能坐上头把交椅?哪些中介机构啃下了IPO的最大一块蛋糕?

开源证券拿下北交所“保荐王”,东吴进账过亿

保荐机构作为企业IPO上市的“总设计师”,在企业上市的进程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直接影响着企业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等,通过对企业的辅导、规范、尽职调查、文件审核、路演和销售以及持续督导等方面的全方位服务,确保企业满足上市的条件和要求,为企业成功上市提供保障。

据Wind数据,2023年共有77家公司成功在北交所上市,41家券商参与了这77家公司的上市业务。

其中,开源证券、申万宏源证券拔得头筹,分别承接6单保荐业务;东吴证券和中信证券并列第三,保荐企业数量各有5家;中信建投证券、中泰证券、国金证券的保荐单数均为4家。

北交所IPO承销金额方面,中信建投证券以15.93亿元(联合承销计入)的总承销金额排名第一;中信证券紧随其后,IPO承销金额为15.26亿元;东吴证券、申万宏源证券的IPO承销金额也超过10亿元,分别为12.32亿元、11.05亿元。

从券商北交所IPO保荐承销收入“进账”情况来看,东吴证券一马当先,是唯一一家保荐承销收入超亿元的券商,其2023年的保荐承销收入合计约1.02亿元;中信建投证券次之,保荐承销收入约9292.53万元;申万宏源证券、中信证券、开源证券和中泰证券的保荐承销收入均超过5000万元,分别为8280.96万元、7628.18万元、7098.15万元和5378.27万元。 

北交所券商2023年IPO保荐承销收入TOP10

 

另外,2023年北交所共有186家企业在排队IPO,这186家企业的保荐业务被57家券商包揽。其中,开源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和民生证券保荐企业数量均超10家,分别为18家、16家和15家。

整体而言,开源证券以24单保荐业务单数斩获北交所2023年IPO“保荐王”,中信建投证券排名第二,保荐企业数量合计20家,民生证券、东吴证券和申万宏源证券也跻身前列,保荐业务量分别为17家、12家、11家。

图片1

 

从券商IPO保荐项目通过率来看,开源证券作为北交所IPO保荐“大户”,2023年共有6家企业上会,其中4家过会,1家上会被否,1家遭暂缓审议,过会率66.67%;民生证券共有4家企业上会,过会3家,1家上会被否,过会率75%。

除开源证券、民生证券外,保荐业务量TOP10的其余8家券商零失误,上会企业均顺利“通关”,过会率100%。

IPO撤单方面,保荐业务量TOP10券商中,除中泰证券,其余9家券商2023年保荐IPO项目均有撤单情况,其中,中信建投证券有3家IPO企业撤回申报材料;开源证券、申万宏源证券、浙商证券、东北证券和海通证券各有2家IPO企业撤单;民生证券、东吴证券和中信证券IPO撤单家数均为1家。

天健夺得北交所IPO审计榜首,TOP10包揽七成IPO项目

在企业IPO过程中,会计师事务所承担着财务把关人的责任,负责对企业进行全面的审计和尽职调查,以确保企业符合上市的财务和合规要求。

据Wind数据,2023年,共有21家会计师事务所为北交所77家新增上市公司提供了IPO审计服务。其中,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业务量均为13单,并列第一。第三名到第五名分别为中汇会计师事务所、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和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业务量分别为8单、7单、6单。

从会计师事务所北交所IPO审计业务收入情况来看,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和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旗鼓相当,2023年北交所IPO审计收入分别为5747.29万元、5740.32万元;中汇会计师事务所和容诚会计师事务所亦收获颇丰,分别“赚得”3640.42万元、3534.92万元审计收入;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IPO审计收入均超2000万元,分别为2936.01万元、2568.12万元。

北交所会所2023年IPO审计收入TOP10

 

2023年北交所186家排队IPO企业的审计工作则由32家会计师事务所承接,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同样领先其他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业务单数分别为27单、23单;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位列其后,业务单数分别为19单、13单;此外,中汇会计师事务所、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和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量均为10单。

总体来看,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以40单的业务量夺得北交所2023年审计机构榜首之位,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则以4单之差排名次席;容诚会计师事务所排名第三,全年审计业务量为26单。

图片2

 

值得关注的是,北交所IPO审计机构集中态势明显。2023年,共有138家企业选择了天健、立信、容诚、大华和中汇这五家会计师事务所,占到了全部数量的五成以上。而审计机构TOP10的业务量总计达到199家,包揽了75.67%的业务量。

从审计机构IPO项目通过率来看,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2023年各有12家企业上会,其中天健10家过会,2家上会被否,过会率83.33%;立信11家过会,1家遭暂缓审议,过会率91.67%。大华会计师事务所2023年共有4家企业接受北交所上市委审议,其中3家过会,1家遭暂缓审议,过会率75%。

除天健、立信、大华外,审计业务量TOP10的其余7家会计师事务所IPO项目通过率均为100%。

IPO撤单方面,审计业务量TOP10的会计师事务所2023年均有IPO项目撤单,其中,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撤单量最多,共有7家IPO企业撤回申报材料;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中汇会计师事务所分别有5家、4家IPO企业撤单;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和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各有3家IPO企业撤单。

北交所“律所一哥”花落国浩,TOP4收入超千万

律师事务所主要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尽职调查、起草法律文件、出具法律意见书和律师工作报告等方面的服务,确保企业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协助企业顺利完成上市。

Wind数据显示,2023年,36家律师事务所为北交所77家新增上市公司提供了IPO法律服务。其中,国浩律师事务所业务量为13单,排名居前;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次之,业务量为9单;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也各有6单;其余32家律所业务量均未超过5单。

从律师事务所北交所IPO法律业务收入情况来看,国浩律师事务所独占鳌头,其2023年法律业务收入合计约3044.72万元,是唯一一家收入超3000万元的律所;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次之,法律业务收入约1868.74万元;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也将千万元法律服务费“收入囊中”,分别为1379.62万元、1110.38万元。

北交所律所2023年IPO法律服务收入TOP10

 

2023年北交所186家排队IPO企业的法律服务则由56家律师事务所提供,其中,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的法律业务单数为23单,国浩律师事务所业务单数为21单,均超20单;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的法律业务单数分别为16家、15家;其余52家律所业务量均未超过10单。

按总体计,国浩律师事务所“更胜一筹”,以34单业务量成为2023年北交所IPO市场律师事务所最大赢家;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以2单之差排名次席;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和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业务量均超10单,分别为21单、21单、13单和11单。

图片3

 

从IPO项目通过率来看,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2023年有5家企业上会,其中4家过会,1家遭暂缓审议,过会率80%;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有4家企业上会,其中2家过会,1家上会被否,1家遭暂缓审议,过会率50%;北京市君合律师事务所有2家企业上会,1家过会,1家上会被否。

除锦天城、德恒、君合外,业务量TOP10的其余7家律所IPO项目通过率均为100%。

IPO撤单方面,业务量TOP10律所中,除康达、国枫、大成外,其余7家律所均有IPO项目撤单。其中,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各撤单6家;国浩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分别撤单5家、4家;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有2家IPO企业撤单;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北京市君合律师事务所各撤单1家。

北交所2023年中介机构费用上涨,2024年将迎快速发展窗口期

企业完成IPO上市需要支付与发行上市相关的费用,而中介机构费用是其中的“大头”。在中介机构费用中,券商保荐与承销费用、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费用、律所法律服务费用三项是最主要的费用。

据Wind数据统计,2023年北交所77家新增上市公司的券商保荐与承销费用、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费用、律所法律服务费用合计为16.52亿元,而77家公司的首发发行费用为16.9亿元,占比高达97.73%。

具体来看,2023年北交所77家新增上市公司的券商保荐与承销费用合计为11.56亿元,占发行费用的比例达68.4%;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费用合计为3.37亿元,占发行费用的比例为19.91%。

相比券商和会计师事务所,律所IPO业务收入占比较低,分得的“蛋糕”较小。2023年北交所77家新增上市公司的律所法律服务费用为1.59亿元,占发行费用的比例仅9.43%。

以此估算,2023年,一家企业在北交所上市需要花费的发行费用约为2194.81万元,其中券商保荐与承销费用约为1501.3万元,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费用约为437.66万元,律所法律服务费用约为206.49万元。

Wind数据显示,2022年,北交所83家新增上市公司的首发发行费用为17.17亿元,其中券商保荐与承销费用合计为12.59亿元、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费用为2.75亿元、律所法律服务费用为1.51亿元。

相较于2022年,2023年,一家企业在北交所上市需要花费的发行费用增加了约126.53万元,其中券商保荐与承销费用减少了15.86万元,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费用和律所法律服务费用则上涨,分别增加了106.94万元、24.71万元。

展望2024年,北交所“直接IPO”政策呼之欲出,启用920代码号段、转板新规下首个转板项目落地等渐行渐近。

据普华永道预测,2024年北交所将迎来快速发展的窗口期,预计北交所2024年IPO数量将达到80家至85家,对应融资额200亿元至250亿元,整体较2023年进一步提升。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券商 会所 律所 北交所IPO IPO中介机构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