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地中小企业投资AI技术意愿全球最强

证券时报网 2024/02/20
导语

2月19日,汇丰发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在数字技术重塑行业及商业模式的时代下,中国内地中小企业正通过投资新技术和调整人才发展策略,积极拥抱数字时代机遇。

据了解,汇丰集团的该项调查于2023年11月至12月进行,访问了来自亚洲、中东、欧美、南美等8个主要市场的2900名中小企业管理层及业务决策者。

根据该项调查,近七成(68%)的中国内地受访企业表示,有意向投资AI(人工智能)技术来提升运营效率,这一比例在全球受访市场中最高;同时,超过八成的中国内地受访企业正在加大数字人才的投资或重新培训员工,以推进自身的数智化转型。

从调查结果来看,面对新技术的兴起,中国内地中小企业展现出强烈的进取心和尝新意愿,九成左右的受访企业有信心在10年间可以紧随新技术的发展步伐,这在所有受访市场中处于领先水平。

该项调查还发现,数字化技术正在改变全球企业的财务管理方式。近九成(86%)受访中小企业表示其财务职能部门的职责正在发生转变,更专注于提供实时数据和相关分析。而在中国内地,受访中小企业则更加重视招募具备数据分析技能的财务人才(88%)。

同时,中国内地中小企业的财务数字化已初具成效。该项调查中,超过九成(92%)受访企业表示对电子发票有所了解;超过六成(63%)的受访企业已经在应用电子发票,比例大幅领先受访市场平均水平(54%)。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工商金融主管马健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数字技术发展最迅速、应用最广泛的国家之一。“从调查中可以看出,中国内地中小企业正紧跟科技创新步伐,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而这种转型也有利于他们拓展全球市场,保持国际竞争力。”

马健表示,在此过程中,国际金融机构不仅可以协助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加快数字化转型,还可以通过数字金融赋能,协助中小企业实现业务的持续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内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也面临一定程度的挑战,主要包括:上线新系统或平台所需要的成本、数据安全风险、员工缺乏数字技能等。

另外,此次调查也对数字化时代企业银行服务中的人际服务偏好进行了调研。在个性化财务建议、应对隐私和安全问题以及协助识别并把握未来商机等方面,受访的中国内地中小企业仍然重视专业团队的支持。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AI 中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