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光伏龙头再造百亿IPO 谁将率先突围?

导语

2月20日晚间,光伏龙头阳光电源(300274.SZ)发布公告,披露其控股子公司阳光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阳光新能源)增资扩股情况。

根据公告,阳光新能源近日获安徽铁基新能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铁基新能)和浙江富浙富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富浙富创)增资,合计金额为3.47亿元。在本次增资扩股中,铁基新能获得约1.02%的股份,富浙富创获得约0.76%的股份。在本次增资扩股中,阳光新能源的投前估值为190亿元。

2023年12月,阳光电源宣布拟分拆阳光新能源上市。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正泰电器(601877.SH)以及天合光能(688599.SH)已相继公布了分拆旗下子公司正泰安能、天合富家的上市计划。

对于将旗下电站业务、资产分拆上市的想法,三大光伏龙头不谋而合。

正泰安能估值最高

分布式光伏市场,是阳光新能源、正泰安能以及天合富家的重要业务领域。

2023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216.88GW,几乎是前四年光伏新增装机量之和。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量有望占据“半壁江山”。尽管目前上网消纳是分布式光伏市场进一步快速发展的主要瓶颈,但从长期来看,其市场容量巨大,是一块不择不扣的大蛋糕。

作为分布式光伏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正泰安能、阳光新能源以及天合富家的市场份额靠前。因此,当这三家公司启动上市计划时,不少战投资金纷至入股。

根据公告,阳光新能源最新引入的增资方之一铁基新能,是一家安徽地方国资基金。股权结构显示,该基金由安徽省铁路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控制。穿透股权,安徽省投资集团、安徽省铁路投资、安徽省地质勘查基金管理中利以及国开发展基金为该公司的股东。

阳光新能源的另一个增资方富浙富创则是来自浙江的地方国资。该股权基金的控股股东为富浙资本,由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全资控股。此外,富浙富创的股东方还包括不少来自丽水的地方国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国资入股是正泰安能、阳光新能源以及天合富家经过多轮股权融资后的共同特征。而从估值方面来看,当前,三家公司的估值排位由高到低是正泰安能、天合富家以及阳光新能源,估值分别为280亿元、200亿元、190亿元。

不过,从资产规模上看,上述三家公司的估值与其资产体量并非成正比。

以2002年年度数据为例,报告期内,正泰安能、天合富家以及阳光新能源的总资产分别为395.61亿元、123.68亿元、215.10亿元,净资产分别为91.29亿元、19.09亿元、57.92亿元。对比之下,天合富家的估值偏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发现,三家公司的估值数据或与其采用收益法进行评估有关。

同样以2022年为例,报告期内,正泰安能、天合富家、阳光新能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7.04亿元、129.88亿元、128.77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7.53亿元、7.19亿元、6.41亿元。

可见,如果参照每家公司同一年度的业绩情况,导致这三家公司出现估值差异的原因便有迹可循。

1家问询,2家辅导备案

在目前A股市场上,以分布式光伏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标的已经存在。

例如晶科科技(601778.SH),其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30亿元至3.90亿元,同比增长57.71%至86.38%。且截至2月21日,该公司总市值为113亿元,对应市盈率为37.6倍,相较于其他光伏产业链环节属于较高估值水平。

此外,已有另一家分布式光伏公司——晴天科技同样开启IPO之路,并进入二轮问询回复环节。

其IPO申请于2023年2月27日获深交所受理,并于2023年3月、8月获深交所第一、第二轮问询。截至2023年12月15日,晴天科技已经公布了第二轮问询的回复文件。

从资产规模和业绩数据上看,晴天科技显然要小于正泰安能、天合富家以及阳光新能源。以2022年财务数据为例,报告期内,晴天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6.74亿元、1.43亿元。

具体到正泰安能、天合富家以及阳光新能源这三家公司的上市进展,目前正泰安能已经正式进入IPO程序,天合富家和阳光新能源则启动上市辅导工作。

其中,正泰安能的IPO申请材料已于2023年9月获上交所受理,且上交所在当月28日发出第一轮问询,正泰安能及其保荐机构则于2024年1月16日完成回复意见。

天合富家则在今年1月11日公布了上市辅导的第二期进展报告。该公司于去年6月25日在江苏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后,聘用中信建投证券作为其辅导机构。报告显示,在本期辅导中,辅导机构与天合富家基于市场发展情况和同行业竞争对手情况,结合目前市场形势、监管政策与未来发展方向,对上市的时间计划和审核周期等重点事项作进一步研讨。

相比较于天合富家的辅导备案时间,阳光新能源则晚了些。2023年12月28日,阳光新能源在安徽证监局登记辅导备案,由国元证券作为辅导机构。

事实上,无论是从体量还是经营表现上看,正泰安能、天合富家以及阳光新能源的上市都将有望把A股光伏电站板块概念股的市值水平拉高。与此同时,三家公司所背靠的控股股东,均是国内光伏产业中创下千亿市值的龙头企业,因此话题性十足。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光伏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