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研发结出经营硕果 多家科创板公司去年业绩“报喜”

上海证券报 2024/02/23
导语

A股2023年业绩快报相继披露,一批科创板公司用硬核步伐走出扎实经营图景。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晚,已有90多家科创板公司披露了2023年业绩快报,电子、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纷纷“报喜”,多家公司盈利能力增长显著。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梳理,科创板公司盈利能力提升背后,得益于新产品研发、新市场开拓、量产项目增加等;叠加细分市场回暖、需求旺盛,公司订单快速增长,最终实现喜人业绩。

重研发 市场竞争优势显著

2月21日晚,翔宇医疗披露的2023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45亿元,同比增长52.46%;归母净利润2.30亿元,同比增长82.96%。

“公司始终重视新产品研发、不断丰富康复产品线,同时加强营销网络布局和营销体系建设。”对于业绩的增长,翔宇医疗直言,随着影响经济发展的因素解除以及康复医疗市场需求的增长,2023年公司销售订单实现增长,并带动公司净利润快速增长。

记者注意到,新产品的研发、产品迭代升级、产品结构的优化,成为多家科创板公司提升市场竞争力的着力点,也推动产品销量、市占率稳步提升,成为业绩稳增长的重要支撑。

以将研发视作“生命线”的医药生物行业为例,赛科希德、浩欧博、爱博医疗等公司归母净利润均同比实现增长;澳华内镜、成都先导、百克生物、特宝生物、微芯生物、三生国健等亦预增。

2023年,得益于终端医疗机构诊疗需求的增加及SF-9200等新产品投入市场,带动公司仪器、试剂、耗材产品销售量的增长,赛科希德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76亿元,同比增长20.72%;归母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11.46%。

再看过敏检测龙头浩欧博。2023年,公司围绕主业在国内开展脱敏药领域的新业务,欧脱克系列多过敏原脱敏治疗药品获得海南省药监局批准在乐城医疗特区落地,标志着公司进军多过敏原脱敏治疗市场取得突破。

受益于过敏类、自免类慢性疾病就诊率逐步恢复,浩欧博2023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95亿元,同比增长23.15%;归母净利润4792.22万元,同比增长15.06%。“2024年,公司将继续加强过敏和自身免疫体外诊断的主营业务,持续加强对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投入,进一步完善过敏、自免新产品线。”浩欧博表示。

对科创企业而言,“重研发”早已刻进成长基因。申万半导体、消费电子、通用设备、软件开发等多个细分赛道科创板公司,如芯动联科、乐鑫科技、传音控股、科德数控、山大地纬等在研发、市场等多重因素推动下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

得益于不断拓展产品矩阵,次新类的高性价比产品线ESP32-C3和高性能产品线ESP32-S3在2023年顺利进入了快速增长阶段等,乐鑫科技2023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36亿元,同比增长12.93%;归母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41.67%。

“公司的研发策略是保持核心技术自研,持续投入底层技术研发。”乐鑫科技直言。业绩快报显示,2023年,乐鑫科技研发费用同比增长约23.24%。

稳量产 规模效应增厚利润

重研发打牢主业根基的同时,产业化的实质性进展,即稳步量产成为多家科创板公司2023年业绩新增长点;同时,由此带来的规模效应进一步增厚公司利润。

2月19日晚,航亚科技披露2023年业绩快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44亿元,同比增长49.99%;归母净利润9021.20万元,同比增长349.6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暂居科创板已披露业绩快报公司榜首。

“公司国际国内航空批产业务总量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持续调整市场结构、优化产品结构,批产规模效应提升。”对于公司盈利能力的快速提升,航亚科技称。同时,公司内部持续推进精益管理、扎实提升质量绩效,通过管理挖潜持续降本增效、提升运营能力,推动经济效益稳步提升。

再看半导体行业,芯动联科、路维光电等均受益于项目稳步量产,2023年实现双增长。

得益于公司产品经下游用户陆续验证导入,进入试产及量产阶段的项目逐渐增加,芯动联科销售收入放量增长。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17亿元,同比增长39.77%;归母净利润1.65亿元,同比增长41.84%。

受益于持续加大研发,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逐步建设并陆续投产,促使产能水平及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带来营业收入和毛利率提升,路维光电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26.51%。

与此同时,中科飞测-U、晶升股份、力合微、宏微科技、艾森股份等多家科创板半导体公司2023年业绩预增,且不乏绩优生。

中科飞测-U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1.15亿元至1.65亿元,同比增长860.66%至1278.34%;扣非归母净利润扭亏为盈。对于业绩快速增长的主因,公司表示,得益于公司在突破核心技术、持续产业化推进和迭代升级各系列产品的过程中取得的重要成果,公司产品种类日趋丰富,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客户订单量持续增长等。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科创板 业绩 研发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