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28家内地企业递表港股IPO 高科技领域居多

证券日报 2024/02/23
导语

中国香港IPO市场有望进一步回暖。据港交所官网信息,截至2月22日,年内共有28家企业递表港交所。其中,1月份有14家,2月份截至目前也是14家。另外,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港交所正在处理的上市申请为68宗。

从递表企业的所在地来看,全部来自内地。沙利文大中华区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陆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内地企业加速赴港上市的现象,主要与境内企业赴境外上市备案提速、全球及中国市场环境变化、美联储降息预期的逐步提升等因素有关。今年赴港股递表的内地企业显著增多,将有助于推动港股市场的复苏,展现港股市场更大的发展潜力。

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

领域企业踊跃递表

从前述28家递表企业所属行业来看,主要集中在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新消费等领域。生物科技方面,包括创新药公司同源康、九源基因等2家企业在2月份递表,医疗科技企业太美科技、疫苗公司康乐卫士等5家在1月份递表。

生物科技企业竞相赴港上市,与港交所推出的上市规则第18A章有关,即允许未盈利的生物科技企业在港上市。自规则推出后,截至2023年底,在香港主板上市的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已累计达63家。

人工智能方面,包括交互式AI企业“声通科技”、数字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连连数字”、智慧医疗公司“讯飞医疗”等企业均在年初陆续递表。加之去年递表仍在排队聆讯的企业,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已有17家。

新消费方面,餐饮、茶饮等领域企业明显增多。1月份,餐饮企业“小菜园”向港交所递表,2月份,茶饮企业“沪上阿姨”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在主板挂牌上市。此前茶百道、蜜雪冰城、古茗均递交了赴港IPO申请,内地新茶饮企业赴港IPO竞争愈发激烈。

富途投研团队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新消费、生物科技类企业去香港市场融资与特定环境下新股的发行难易程度有关。目前,香港市场对于该类型公司整体发行难度较低,因此该类型企业更加倾向于去香港上市。不过,在港股上市,企业需提前找到基石投资者,通常是公司上下游有合作关系的战略合作方,以及各路长线基金等,企业要提前做好准备。”

内地企业

备受港交所重视

近年来,港交所十分重视内地的上市企业资源。2023年至今,港交所已与广西、青岛等省市签署合作备忘录,鼓励当地企业赴港上市。今年1月30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2024香港资本市场论坛上透露,目前正积极与内地相关的监管机构讨论加快审批企业赴港交所上市的进度。

随着去年3月31日《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管理试行办法》及其五项监管适用指引的正式施行,赴港上市企业的备案审批速度明显提升,企业境外上市备案周期大幅缩短。据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截至2月1日,仍在备案流程中的企业里,拟赴港上市的有62家,占比超70%。

在陆景看来,内地企业在港股IPO市场占比持续升高,这有助于香港资本市场整体规模和质量的提升,增强市场流动性,并增加港股整体在国际指数的权重,进一步巩固港股IPO市场的竞争力与吸引力。未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等潜在独角兽企业将展现出较高的增长潜力,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兴趣,为香港资本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展望2024年港股IPO市场,前述富途投研团队人士预测,“2024年,香港IPO的情况与全球股市大环境高度挂钩。当市场回暖的时候,整体估值上行,企业才能在同样的股本发行情况下能募集到更多的资金。”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港股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