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券商研究所启动改革:全面回归研究本源

证券日报 2024/02/23
导语

公募费率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不少券商研究所也于2024年正式启动全面改革,其主要宗旨是让研究回归本源。“卷脑子不卷体力、卷研究不卷服务、卷质量不卷数量。”这是近日某券商研究所开启全面改革所制定的主要措施之一。

改革意味着多变,“明星”分析师以及各行业的首席分析师,往往是一家券商研究所团队中至关重要的核心力量,2024年以来,券商研究所的“明星”分析师跳槽履新的案例正逐步增多,分析师人才流动的加剧,也进一步折射出券商研究所转型改革的进程在不断加速。

优化升级势在必行

“明星”分析师流动加剧

公募费率改革对券商研究业务形成冲击,研究所的主要收入来源分仓佣金受到直接影响,为应对激烈竞争带来的生存压力,多家券商研究所于2024年开始推进改革转型。其中,在以人才为本的证券业,首席分析师等人才团队是研究所的核心支撑,近期多位知名分析师宣布跳槽,正是研究所不断优化团队配置、发力推进改革动作的一个缩影。

例如,原中信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程强加入德邦证券,担任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副所长。公开信息显示,德邦证券于2021年1月份开始发展卖方研究业务,到目前团队规模已有170人。虽然起步较晚,但对于研究业务十分重视。德邦证券表示,研究所将着重聚焦大健康、大消费、科技、互联网、智能制造等五大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领域,打造独具特色的卖方研究服务。

2月16日,原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刘晨明宣布正式加入广发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担任首席策略分析师职位。去年12月份,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原副总经理刘晓宁入职华源证券,拟出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研究所所长。同在去年底,原德邦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芦哲加入方正证券,担任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宏观经济学家。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券商分析师人才流动加剧,一方面体现了券商研究所发力升级的决心,另一方面,激励考核机制的变化也起到重要作用,在券商研究员收益模式整体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券商研究团队对人员的要求有所提高。同时,产出研报是券商研究所的重要职责之一,近期,有券商因研报方面的质量问题收到监管部门罚单,在监管警示下,券商对研究员团队进行优化升级势在必行,券商不断邀请优质人才来加盟,有利于提升研究行业人员素质和服务水平,长期来说,对于券商和市场都是有利的。”

在人才流动中,“明星”分析师的职位变动格外引人关注。“‘明星’分析师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他们的研究和观点通常能引起市场关注,甚至影响投资者的决策,具备丰富的研究经验和优质业内资源,既有利于提升机构的研究实力和竞争力,而且有助于吸引更多客户,提升业务量。因此,多家券商力邀‘明星’分析师人才加入。”科方得Co-Found智库研究负责人张新原对记者表示。

券商对研究业务的重视程度还在不断增加,一方面,部分研究所不断“招兵买马”引入新的人才,力邀知名分析师加盟的同时,不断优化、扩大研究人才队伍。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证券行业内分析师人数为4695人,而去年同期人数为3976人,同比增长了约18%。其中,中金公司一年内增加了100名分析师,增加数量最多;国联证券、华创证券、兴业证券也均增加了超20位分析师。另一方面,多家券商也纷纷提拔研究所出身的人才任职公司高管职位,如红塔证券副总裁李奇霖、国联证券副总裁徐春,此前均曾担任研究所所长职位。

专业化与赋能实体经济

将是改革重要方向

随着卖方研究赛道竞争日趋激烈,面对生存压力,多家券商研究所开始行动,以改革创新推进转型,并持续探索多元化服务模式,开拓更多收入来源。

近日,浙商证券研究所公开宣布,将2024年定为全面改革之年。浙商证券首席战略官兼研究所所长邱冠华表示:“研究所将开启全面改革,具体而言,一革思想,聚焦‘帮助投资者提升净值’这一核心目标开展研究服务工作;二革打法,探讨哪些是正确的事,如何正确地做,怎样做到极致;三革‘图纸’,对部门组织架构进行深刻调整,加强协同效应,切实推动研究与财富条线深度协同发展。”

“推进研究所改革是证券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研究所作为券商的重要业务部门之一,其业务水平和研究成果直接关系到券商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通过改革,券商可进一步优化研究所的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提高研究水平和效率,从而更好地服务客户和市场。同时也能为公司内部各项业务提供研究支持和决策依据。

针对券商研究所的改革方向,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券商研究所的改革转型可从多方面发力。首先,在面对新局势时,券商研究所可以考虑转型为更加注重深度和专业性的研究机构,加强对特定细分行业或主题的研究。其次,研究所可以通过整合内部资源,加强与其他业务部门的联动,提供一体化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提高服务附加值。再次,券商研究所应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提升研究效率和质量,开发智能投研工具和平台,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和高效的服务体验。”

在实践层面,多家券商已有所行动,探索改革道路。例如,天风证券研究所将目光投向地方市场,着力打造智库模式。天风证券表示,当前正深入推进“城市投行”工程,旨在通过做实地方金融顾问、产业参谋职责,开展“一地一策”“一企一策”智库服务,依靠天风研究“资产+资源+资金”的模式,为地方政府提供产业金融顾问服务,并进一步助力公司机构业务发展。

“专业化与赋能实体将成为研究所发展最重要的方向。”东吴证券执委、总裁助理兼首席战略官丁文韬认为,监管趋严与资本市场的发展将对研究提出更多专业性要求,研究的意义也远不止于赚取眼前的佣金收入。

展望未来,江瀚表示:“为了优化服务模式,券商研究所应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提供差异化和定制化的研究服务,例如,针对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提供个性化的投资组合建议和风险管理方案。同时尝试以开办专业培训课程、行业研讨会、提供付费订阅服务等形式开拓收入来源。此外,还可以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共同推出创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通过不断创新和优化服务模式,力求实现可持续发展。”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券商 改革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