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落后产能出清将加快 探索制定光伏价格指数

导语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夏子航)2月28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北京举办,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在作“2023年光伏行业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报告时表示,我国光伏市场将继续维持高位平台运行。

王勃华表示,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增至3倍已达成共识,至少达到11000GW。具体而言,其中,到2030年,光伏装机容量将从2022年的1055GW增加到2030年的5457GW。

“全球光伏装机市场多元化呈现加速趋势,2023年全球已经拥有32个GW级市场,预计2025年全球GW级市场将达到53个。”王勃华认为。

在关于我国光伏市场展望方面,王勃华表示,我国光伏应用市场将继续维持高位平台运行,应继续引导提升绿电应用水平,助力解决消纳问题。

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链价格下降明显。就此问题,王勃华表示,行业面临严峻的供需形势。由于行业此前大幅扩产,伴随产能大幅提升与供应量增加,部分企业出现恐慌性降价。行业洗牌和分化已经开始,优胜劣汰正加速进行,落后产能出清将会加快。

王勃华表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2024年部分重点工作包括:协助开展《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修订工作;加强产能监测工作;探索制定光伏价格指数;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专委会的平台作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组织召开央国企与民营企业交流会议,探讨更为合理的招投标价格形成机制。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光伏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