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两份2023年年报率先出炉 两公司均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

证券日报 2024/02/29
导语

2月28日晚间,盛美上海、威胜信息2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披露2023年年报,并以亮眼业绩正式拉开科创板2023年年报披露大幕。

与此同时,在上交所倡议之下,上述2家公司还披露了2024年度“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方案,以切实举措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理念,彰显科创板公司提升质量和投资价值的信心。

多年来,科创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重点支持一众拥有“硬科技”底色的上市公司发展壮大,从率先披露年报的两家科创板上市公司2023年经营表现中便可窥见。

盛美上海2023年年报显示,随着公司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产品成熟度以及市场对公司产品认可度不断提升,公司业务开拓迅速,销售收入持续增长,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38.88亿元,同比增长35.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1亿元,同比增长36.21%。

盛美上海相关负责人表示,产品的规模化销售是公司科技成果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具体表征。根据中银证券统计,公司清洗设备的国内市占率为23%,而Gartner2022年数据显示,公司在全球单片清洗设备的市场份额已升至7.2%。此外,公司亦积极扩大产品组合,在半导体电镀设备、半导体抛铜设备、先进封装湿法设备、立式炉管设备、前道涂胶显影(Track)设备、等离子体增强化学气相沉积(PECVD)设备等领域扩大布局。

威胜信息2023年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营收、净利润也实现双增长。具体来看,实现营业收入22.25亿元,同比增长11.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5.25亿元,同比增长31.26%。

威胜信息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始终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和重要抓手,2023年,公司研发费用2.2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0.22%,同比增长14.57%,报告期内新增专利64项,参与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数字电网关键技术”顺利通过国家工信部组织的验收,“新一代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获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等。

上述2家公司在披露年报的同时,还披露了2024年度“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方案,向市场释放公司积极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理念、以切实行动推动公司“提质增效重回报”的鲜明信号。

具体来看,威胜信息在行动方案中聚焦“提质增效”,点明2024年经营发展要务:公司将全力全速推进“国际三化”,从单纯的中国出口模式转型为在海外设立子公司实现本地化销售。坚持开源节流,落实“三增三去”(增合同,增回款,增市场份额;去浪费,去不良应收,去不良库存)。

威胜信息董事长李鸿表示,公司始终坚持“至诚致精、义利共生”的经营宗旨,上市以来募集资金6亿元用于研发投入和扩大生产,每年研发投入持续增长来保证和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未来公司将继续秉承“物联世界、芯连未来”的发展战略,坚持科技创新,持续履行上市公司责任,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盛美上海则在“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方案中充分展现“硬科技”特色。公司表示,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保持2024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同时,计划在未来4年内,通过模拟晶圆制造厂生产环境,配置必需的研发测试仪器设备,结合自制的多种工艺设备,打造集成电路设备研发和工艺测试平台。

盛美上海董事长王晖表示,公司本着技术差异化、产品平台化和客户全球化的战略目标,不断开拓国内及国际市场,始终致力于为全球集成电路行业提供创新领先的设备和工艺解决方案,坚持差异化竞争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未来三年,公司将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分红方案,为股东创造价值。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科创板 年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