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以投资者为本”发展理念 头部券商集体发布“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

证券日报 2024/02/29
导语

为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的发展理念,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活跃资本市场、信心提振和经济高质量发展,2月28日晚间,申万宏源、国信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财富等券商集体发布“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主要涉及加强投资者回报、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强化责任担当等方面。

“券商集体发布‘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向市场传递了注重投资者利益的积极信号。”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券商明确注重投资者利益,能够提升行业形象和投资者的信心;其次,券商强调自身公司的质量及稳健发展,传递了行业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最后,券商明确通过持续的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鼓励长期投资。

以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

探索优化股东回报长效机制

在“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中,券商明确“以投资者为本”的发展理念,通过稳定的现金分红、回购公司股份等方式,让广大投资者获得实实在在的回报。

长期以来,上述四家券商坚持以真金白银回报全体股东。自2015年以来,申万宏源累计现金分红142.5亿元。自2010年上市以来,广发证券累计分红金额约319亿元,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超过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东方财富上市至今,累计派发现金红利超过32亿元,累计送转股份超过136亿股。国信证券上市十年来,年均现金分红比例达35.24%,2021年、2022年现金分红比例均超过40%。

近日,东方财富近10亿元的股份回购已完成,为进一步提振投资者信心,东方财富董事会拟调整已回购股份用途,由原计划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调整为全部用于注销,并相应减少公司注册资本。

同时,券商还将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提升投资者保护意识,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例如,东方财富在已有的年度权益分派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沟通,积极探索并优化股东回报长效机制。国信证券继续统筹好业务发展与股东回报的动态平衡,在制定利润分配政策时充分听取中小投资者的意见和建议,长期保持连续、稳定的现金分红政策,提升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

以行动方案发布为契机

助力活跃资本市场

在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的同时,券商将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力活跃资本市场。广发证券将持续聚焦涉及国计民生的宏观政策、区域发展、产业赛道等前瞻性研究,助力重点区域和重要产业发展;同时,整合多种业务优势,提升运用多种资本市场工具的质效,以高质量的综合服务能力,引导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助力形成新质生产力。

国信证券履行金融国企责任担当,助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多维度支持科技创新,国信证券在光伏、锂电、汽车、高端装备、医疗健康、智能终端等多个行业形成了全产业链服务覆盖,在做好股权融资服务基础上,加强科创债、科创票据、公募REITs、知识产权ABS等工具和模式的创新。

申万宏源严把项目入口关和质量关,助力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优化完善公司服务国家战略闭环机制,围绕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质效,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述券商表示,将以行动方案发布为契机,进一步牢固树立回报股东意识,坚持以投资者为本,积极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将“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执行到位。同时,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实体经济、规范公司治理,切实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为稳市场、稳信心积极贡献力量。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券商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