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司澄清Sora相关业务布局 机构称AI投资重在基本面

经济参考报 2024/03/04
导语

OpenAI首个文生视频模型Sora发布后引发资本市场关注,Sora概念热度高涨。近两个交易周,同花顺Sora概念(文生视频)指数累计涨超50%。《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Sora概念“狂飙”之际,多家上市公司相继公告澄清相关业务布局,同时,涉嫌“蹭概念”的上市公司也被监管层重点关注。机构提醒,AI投资机会还是要看产业应用层的基本面,保持谨慎心态。

Sora概念热度持续

3月1日,Sora概念保持微涨态势,同花顺Sora概念指数收涨0.57%。同花顺数据显示,自2月19日至发稿时,同花顺Sora概念指数累计涨幅已达55.61%,在800多个概念指数中遥遥领先。此外,多模态AI指数、AIGC概念指数和ChatGPT概念指数的累计涨幅也位居前列,分别达30.57%、27.07%和25.65%。

个股方面,Sora及AI相关概念股自龙年开市以来表现不俗。同花顺数据显示,自2月19日至发稿时,同花顺19只Sora概念股悉数收涨。其中,因赛集团累计涨幅达119.55%,当虹科技和华扬联众累计涨幅分别为85.53%和75.66%,概念股中涨幅最低的数码视讯累计涨幅也达15%。

二级市场的火爆表现背后,是龙年开年以来AI领域利好频出。继去年发布ChatGPT之后,OpenAI今年再度“放大招”,于北京时间2月16日凌晨发布首个文生视频模型Sora。Sora能够通过文本提示生成长达1分钟的视频,并且包含高度细致的背景、复杂的多角度镜头以及富有情感的多个角色。此外,谷歌近日还发布了全新AI模型,苹果公司也开始在生成式AI领域重点投入。

在国内,多地将人工智能作为发展重点。2月19日,国资委召开“AI赋能 产业焕新”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强调中央企业要把发展人工智能放在全局工作中统筹谋划,加快布局和发展人工智能产业。

中泰证券在研报指出,人工智能新一轮十年级的技术和产业革命大幕已经拉开。民生证券也认为,2024年或是AI应用的真正元年,AI终端重构、算力国产化与多模态引领AI应用这三大新方向孕育重要机遇。

多家公司披露业务布局

在A股市场上,各方对于热门Sora概念股颇为关注。自2月19日以来,券商、基金公司等机构调研了近20家与Sora概念、多模态AI、AIGC及ChatGPT相关的概念公司。焦点科技和因赛集团均吸引了逾百家机构上门调研,国投智能、中文在线等多家公司也有数十家机构上门调研。其中,Sora热门概念股因赛集团吸引了139家机构调研,公司的模态垂直模型InsightGPT视频生成功能的相关成果和后续计划成为众多机构关注焦点。

在上证e平台和互动易等投资者互动平台上,Sora也成为近期的热门关键词,有近千条提问均与Sora有关,相关上市公司也通过各种方式披露其与Sora相关的业务布局。例如,因赛集团2月19日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称,公司可以结合Sora等通用大模型丰富自身视频素材库以及提升视频生成效率和品质。2月20日,北信源回复投资者提问称,公司与OpenAI已对接完成文生图的技术研究工作,Sora是OpenAI最新发布的技术,目前公司正在做技术相关方面对接和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不少上市公司澄清其并无Sora相关业务布局。

近日,此前曾收获多个涨停板的睿能科技、国脉文化、华扬联众、维海德等多家公司均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澄清与Sora相关的业务布局。其中,睿能科技称,公司核心技术和产品不涉及SRAM芯片、Sora等热点概念。国脉文化与华扬联众也均表示,公司主营业务中暂未涉及Sora业务。维海德则称,公司不涉及文生视频技术和产品,近期也没有从事AI大模型业务的布局。

监管层紧盯“蹭概念”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部分上市公司涉嫌“蹭概念”,引起监管层重点关注。

2月21日,中科金财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当日,该公司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与微软中国就Sora召开业务合作研讨会的消息称,“微软专家表示,基于双方的友好合作,在OpenAI将Sora商用化能力开放给Azure后,中科金财将可率先申请并获得Sora API订阅资格”。消息发布后,该公司股价午后开盘涨停。对此,深交所要求中科金财说明其上述与Sora相关判断的依据及其合理性、是否存在蹭热点概念炒作股价的情况。2月22日,中科金财回复称,公司与微软中国的合作系非独家合作,未来能否快速发展并取得预期的收入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由于政策及市场环境等不确定因素,公司存在无法获得Sora API订阅资格的风险。

从公司业绩看,目前A股市场的Sora概念股业绩表现整体欠佳。根据同花顺数据,已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的13只Sora概念股中,仅有三家公司业绩预喜(包括扭亏和预增),其余10家均为业绩预亏或预减。多只热门概念股中,华扬联众、当虹科技等均预计亏损额超亿元。

多家机构提示称,AI发展存在诸多风险,包括宏观环境变化、技术发展、政策以及伦理、道德和法律等多方面。

“科技最终要回到现实的生活和应用,而AI投资机会还是要看产业应用层的基本面。我们需要一边仰望人工智能时代这一广阔星空,一边脚踏产业基本面这片实地。”华泰柏瑞基金发文称,AI产业的发展演绎,注定是充满不确定性的,海外技术突破对国内企业的实际影响水平、技术路线的竞争、行业格局的演变、付费模式的形成、市场资金的情绪,都是难以把握的变量。这些重要但不可控的变量,可能使得产业应用层面形成规模经济和自我现金流循环的阶段有所延后,进而导致提前拉高的估值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来消化。因此,更应该抱着谨慎的心态去拥抱AI技术变革带来的投资机会。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Sora AI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