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市数字经济企业共谋科技创新新方向 筑牢新质生产力强地基丨“深”话新质生产力④

导语

编者按: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正迎来中央到地方的密集部署。

新质生产力,代表着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方向、新趋势,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到几乎所有领域,带动了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的群体性重大技术变革。

顶层设计明确指出,“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

作为生产力的载体,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产业方,已然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力量,他们对于新质生产力的理解与实践,不仅影响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与安全,亦关乎国计民生。

即日起,21世纪经济报道将联合百余家深市最具行业代表性、技术创新实力的上市公司,推出《“深”话新质生产力》系列专题,共同探讨如何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体系建设。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发展最迅速、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泛的新兴技术,数字技术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

加快数字技术创新,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可以有效提升产业运行效率,优化产业结构,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深交所聚焦数字经济、先进制造、绿色低碳三大重点领域,已逐步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创业板有超300家数字经济领域上市公司,市值近3万亿元,这些企业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5.7%,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 31.1%,比深市总体水平高 20.5 个百分点。

多家数字经济领域上市公司受访指出,科技创新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也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而资本市场则是助力企业坚持技术创新、拥抱技术革命浪潮的重要支撑。

平均1.2 亿研发投入直指产业、技术升级

近年来,数字经济领域企业积极对接资本市场,上市公司数量持续增长。

依托于资本市场注入的资金与资源,创业板数字经济公司的业绩增长与研发投入长期维持高位。

数据显示,逾 300 家创业板数字经济公司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5.7%,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则突破31.1%,比深市总体水平高 20.5 个百分点;2023年前三季度,其平均研发投入更是实现1.2亿元,平均研发强度达7.75%,较深市总体水平高 4.63 个百分点。

巨额的研发资金,投向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领域的方方面面。

据了解,数字经济产业中,信息技术产业的规模及企业数量最大,其产业应用横跨三大产业,具有科技含量高、联动效应强等特点,是促进产业升级、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

从细分产业看,包括基础层、服务层、应用层3个产业大类。其中,基础层包括半导体、网络与通讯、物联网硬件、人工智能、数字终端5个产业次类服务层包括大数据、云科技、物联网3个产业次类,应用层包括数字民生、数字金融、数字城市、数字政务、工业互联网5个产业次类。

以主打传感器的物联网供应商汉威科技为例,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认为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每年都持续进行投入大量的研发投入,开发新技术、研发传感器及智能仪表新产品,提供更多样、更全面的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推动传感器和智能仪表在更多领域的应用。

“各个领域数字化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数据,是驱动经济运行的新质生产要素,打破了传统生产要素的质态;同时各个领域智能化、数字化的发展提升生产工艺和产品品质,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汉威科技相关负责人指出。

再如润泽科技,其是智算中心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润泽科技董事长周超男对记者提到,公司积极贯彻“研发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技术研发一直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比如我们2023年中期交付的业内首例整栋纯液冷智算中心,引领行业智算中心升级。我们还主动承担起链主型智算龙头的担子,广泛联合生态合作伙伴,集聚目前最好的资源、最前沿的技术、最先进的大模型和算法,为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融合,提供新质生产力,贡献新动能。”

筑牢“数字中国”发展根基

在数字经济领域,一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企业持续实现信息技术创新突破,筑牢“数字中国”发展根基。

当前,创业板覆盖了从通信器件、通信设备到实际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包含物联网、IDC、云计算等各个细分行业,相关企业通过产品和应用革新不断推动基础通信网络升级和演进。

与此同时,还有大量创业板公司参与“东数西算”工程建设,涵盖上游的IT设备、支持性设备等基础设施制造,以及中下游的数据中心承建和数据中心服务等领域。

如光环新网近年来大力推进IDC战略布局,在建及储备项目全部达产后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将拥有超过10万个机柜的运营规模。

在半导体产业方面,华大九天,江丰电子等企业也成长为国内领先的龙头企业。

其中,华大九天是国内规模最大、产品线最完整、综合技术实力最强的EDA研发企业,也是国内唯一能提供模拟电路设计全流程EDA工具系统的企业,电路仿真工具达到国际领先水准。

江丰电子则是全球技术领先的高纯金属溅射靶材制造商,也是迅速崛起的半导体精密零部件制造商,以及第三代半导体关键材料的开拓者。

江丰电子相关负责人认为,新质生产力,“新”代表“科技创新”,主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质”代表“提质增效”,主要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与产业竞争力等。

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江丰电子也展开了诸多实践。

“目前我们依托技术积累和创新优势持续追踪国际先端技术节点;同时,布局产业链上游,降低进口原材料的依赖度,保证产业链的安全性;丰富产品种类,聚焦半导体和平板显示领域,建立以靶材为核心,半导体精密零部件、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共同发展的多元化产品体系。”江丰电子相关负责人说道。

诚如汉威科技相关负责人所说,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在于对新技术及其附加资源的应用,所有科技发展的目的都在于应用,“如果新技术及其附加资源没有得到应用,不能推动社会的发展、人类文明的进步,不能发挥其作用,以后必将被淘汰。新技术及其附加资源只有形成新质生产力,应用于社会实践,推动社会发展,反过来被社会实践所检验,发挥其作用,才能进一步发展。”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深圳 数字经济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