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研判两会热点:AI、新质生产力成热词

证券日报 2024/03/05
导语

近期,多家券商研报聚焦两会相关话题,密集发布研报,围绕政策可能为市场带来的利好和机遇发布最新研究观点,多家券商给出积极预判。

基于历年经验和市场规律特征,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燕翔表示,当下A股上行行情有望持续。短期来看,可重点关注国证2000、中证1000等小盘成长风格。中长期来看,国内经济回升向好趋势不变,今年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有望继续改善,海外方面美联储今年或将开启降息周期,全球流动性边际改善,A股市场中长期上涨行情仍未结束。

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中金公司研究部国内策略首席分析师李求索认为,近期国内稳增长、稳预期、稳市场政策举措陆续出台,资本市场改革预期升温,市场流动性压力缓解,叠加科技产业趋势的催化,市场出现情绪反转并展开强劲反弹。

展望市场走势,李求索表示,短期修复行情有望延续,中期走势则取决于政策环境,尤其是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协同发力。风格方面,近期流动性环境改善后,小盘风格涨幅高于大盘,小盘风格短期仍有望占优。

“两会重视的方向往往蕴含全年重要投资主题。”海通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吴信坤表示,在产业层面,培育新动能或是今年的重点,政策或发力新质生产力。当前,加快发展和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必要性逐渐凸显,同时,我国发展以新质生产力为代表的主导产业已具备一定基础。

国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林荣雄表示,题材方面,今年可重点跟踪关注AI数字经济和新质生产力领域,例如半导体、工业母机、低空经济与机器人等题材。

在投资者关注的产业政策重心方面,华泰证券研究所策略首席分析师王以认为,“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可能是重要的扩内需抓手,机械、汽车、家电、交运等行业有望受益。

配置策略方面,哪些板块被看好?吴信坤表示,当前白马板块估值处在历史低位,随着宏微观基本面的逐渐改善,白马股有望占优,表现更加稳健。中期白马成长仍是主线,可重视受益于政策催化的硬科技制造及医药,重点关注电子、数字基建和数据要素、AI应用、创新药等。

华鑫证券策略分析师杨芹芹也表示,外有催化映射,内有产业政策利好,因此新质生产力相关板块值得关注,例如AI、半导体、机器人、工业母机、智能驾驶等领域。

“行业配置上,近期有科技进步预期驱动及新质生产力相关政策催化的TMT领域有望表现较好,互联网、计算机、电子板块有望继续活跃;结合稳增长政策预期的抬升,设备更新和消费品相关板块也可能有阶段性机会。”李求索表示。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研报 AI 新质生产力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