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言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

上海证券报 2024/03/06
导语

不断加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织牢织密行政处罚规则制度体系,不断提高违法成本,助力资本市场行稳致远;进一步优化股票发行定价机制,构建基于市场内在价值的上市公司估值体系和发行定价标准;推动各投资主体采取更为积极的投资政策,提高公开市场的股票投资比重……代表委员聚焦如何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须持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我结合实际工作,围绕促进资本市场功能发挥和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提出三方面的建议。”3月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在北京代表团全体会议发言时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中泰证券总经理冯艺东:优化分红和回购制度 更好回报二级市场投资者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石,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关系到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关乎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泰证券总经理冯艺东建议,上市公司可通过产业生态并购重组、优化分红和回购制度等方式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处罚委办公室一级巡视员罗卫:对违法行为紧盯不放、严惩不贷 严厉整饬以“创新”为名各种乱象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法制委员会委员、中国证监会处罚委办公室一级巡视员罗卫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下阶段,证监会将在行政执法工作中,把握好法律规定的证券违法行为构成要件,从严追究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对财务造假、欺诈发行、中介机构失职缺位等违法行为紧盯不放、严惩不贷,强化震慑,助力打假防假;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行为严格规范、精准执法;紧盯债券违约、“伪私募”、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等乱象,严厉整饬以“创新”为名的各种乱象,坚决遏制重大风险隐患。

全国政协委员、中联资产评估集团董事长范树奎:优化上市公司重组定价机制 推动资本市场有效配置资源

“重组与重整是优化产业结构、有效配置资源的重要价值工具,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发展韧性和活力,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如何让上市公司更恰如其分地运用好这些工具,实现自身健康发展?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联资产评估集团董事长范树奎结合这一思考,准备了一份以“发挥重组与重整协同价值,推动资本市场有效配置资源”为主题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推动社保基金等提高股票投资比重

“发达经济体通过主权基金、财富基金加大股权投资,促进市场稳定和推动经济发展,这些做法和形成的国际经验值得借鉴参考。”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阎峰提出建议,推动社保基金、中投公司等投资主体采取更为积极的投资政策,提高公开市场的股票投资比重,稳定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输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资本市场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