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会议来袭!超五成私募看好这条主线

证券时报网 2024/03/18
导语

“全球AI风向标”的重磅会议即将召开。

2024年度全球游戏开发者大会(GDC)与英伟达GPU技术大会(GTC)将于3月18日召开,市场对于国内A股市场“人工智能+”有了更多期待。实际上,2月6日至3月15日这一段时间,国内对人工智能前景的乐观情绪持续发酵,A股计算机、电子、通信等板块已大幅跑赢大盘及美国费城半导体指数。

同时,“人工智能+”的大幅上扬,也成为2月份私募业绩反攻的重要原因之一,直接推动主观投资策略在净值上的快速修复,不少私募收复失地甚至开始赚钱。业内认为,AI行情具备持续增长潜力,有望开启年度级别的长期行情。

AI重磅会议来临

根据全球游戏开发者大会(GDC)官网消息,2023 年GTC 线上大会参会者达31.9万人,2024年GTC将于3月18 日~21日召开,参展商300多家,各类演讲、培训、研讨会和小组讨论900余场,演讲人员来自META、OpenAI、Google DeepMind、斯坦福、xAI、Mistral AI等。

其中“AI”主题火爆,众多知名游戏公司参会,设有16场AI主题峰会演讲,包括大语言模型、模块化、生成式人工智能等。同时,英伟达GTC大会,也是英伟达每年最重要的技术发布平台之一,被业界公认为“AI风向标”。

回顾2022、2023年的GTC大会,多款重磅产品发布,带动了整个AI加速计算行业的发展。从云计算到大数据技术,高性能计算到无人驾驶、机器人到人工智能,再到现今引起全球AI浪潮的AIGC,市场关注度极高。

尽管AI算力巨头英伟达股价自3月7日创下纪录高位之后进入震荡,但是华尔街对英伟达本届GTC持极为乐观的态度。在彭博社跟踪的分析师中,英伟达获得了60个买入评级,7个持有评级,0个卖出评级。

“人工智能+”方向成为私募业绩反攻主力

事实上,A股市场在节前开始的这一波反弹中,同样掀起AI热潮,而且“人工智能+”行动将推动其在各领域的创新应用的激励之下,通信、计算机、游戏、机器人等主题行业涨幅居前。

国内市场对人工智能前景的乐观情绪持续发酵,在春节前开始的这波反攻中,A股计算机、通信、电子等板块跑赢大盘及美国费城半导体指数。统计显示,上月至今(2024/2/6-2024/3/15)申万一级计算机指数上涨36.23%,申万一级通信指数上涨33.55%,申万一级电子指数上涨29.52%,申万一级传媒指数上涨30.50%。同期上证综指上涨13.04%,深证综指上涨23.84%,跑赢大盘,而对比海外市场,同期美国费城半导体指数(SOX)上涨9.6%。

“2月以来,人工智能、机器人、风光电等板块轮番演绎,这也是去年以来便陆续布局成长机会的百亿级私募业绩得以提振的重要原因。”北京一家大型私募基金经理表示。根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有业绩记录的3134家私募旗下股票策略2月份业绩大涨9.14%,净值迎来了一轮快速修复,不少私募收复失地甚至开始赚钱。

市场资金也在跑步进入“人工智能+”主题板块,开始有“百花齐放”现象,在人工智能、游戏、机器人等多个主题ETF上,资金流入迹象明显,涨幅较大。全市场规模最大的机器人主题指数基金“机器人ETF”(562500),同期涨幅达35.79%,最新规模达11亿元,创近1年新高。

百亿私募机构重阳投资合伙人寇志伟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多模态领域的快速发展,人形机器人有望在环境感知、自主决策、人机交互和运动控制等方面与人工智能融合,提升产品的智能化程度,加速应用落地。“具体到产业链,我们认为机器人的感知和控制、人工智能算力、通信相关的硬件设施等环节都值得关注。”

超五成私募认为AI成为年度行情主线

关于接下来这轮AI行情还能持续多久的问题,根据近期私募排排网调查结果显示:56.25%的私募认为AI是一项革命性技术,具备持续增长潜力,有望开启年度级别的长期行情;25%的私募认为是中期行情,未来取决于行业的发展;18.75%的私募认为AI行情更多是受事件刺激,属于短期行情。

根据三方平台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百亿级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4.51%,相比2月23日提升了1.51个百分点,仓位指数创出近1个月的新高。其中,42.04%的百亿级私募仓位超过八成,46.55%的百亿级私募仓位处于五成至八成之间。

从加仓方向来看,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成长板块成为头部私募的“心头好”。深圳望正投资表示,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逐渐提高在AI方向仓位。AI产业浪潮的核心在美国,这是事实,但这也是工业革命以来,中国距离划时代的产业浪潮最近的一次,也是最令领先者紧张的一次,中国有机会有能力跟上产业浪潮,其中会涌现出各种投资机会。

远望角投资认为,从潜在估值提升的维度出发,以AI为代表的前沿科技的蓬勃发展存在着较大的想象空间,具备大国崛起特色的一些中高端制造领域也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将继续积极关注科技浪潮的发展与迭代。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AI 私募 游戏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