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股年报季丨3月以来5家湘股年报出炉,方正证券、惠同新材、长缆科技拟现金分红

财经网 2024/03/21
导语

文丨陈尽美

3月以来,又有5家湘股陆续公布了2023年年度报告。

据Wind数据,截至3月21日,湖南146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6家交出2023年年报“答卷”,其中威胜信息已于2月底率先披露业绩,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增长,实现“开门红”。

从3月份新增的5只湘股年报情况来看,可谓“喜忧参半”:其中,方正证券盈利数额遥遥领先,实现净利润逾21亿;惠同新材、长缆科技业绩稳健,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而克明食品、*ST佳沃营收、净利润双下滑,其中克明食品由盈转亏,*ST佳沃亏损逾11亿元。

方正证券实现净利21亿元

3月19日,方正证券披露2023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收71.19亿元,同比减少8.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2亿元,同比增长0.21%,实现连续5年增长;基本每股收益为0.26元,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023元(含税)。

据年报介绍,方正证券报告期内从事的业务为财富管理、投资与交易、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研究服务等相关金融服务业务。

从营收来看,2023年,方正证券仅投资与交易业务的营收实现同比正增长,为10.95亿元,同比增加25.38%。其他业务版块则出现了不同程度同比营收下降,财富管理营收为50.2亿元,同比减少7.82%;资产管理营收为7.53亿元,同比减少4.35%;投资银行营收为2.17亿元,同比减少59.36%;其他项目营收为3360.94万元,同比减少75.29%。

从营业利润率来看,投资与交易业务实现营业利润率同比增加8.14%;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业务营业利润率分别同比减少2.77%、8.49%;投资银行与其他业务营业利润率未予以统计。

与此同时,方正证券降低了其营业成本。2023年,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成本为-4226.95万元,同比减少106.5%。此外,员工人数方面,2023年投资银行业务人员225人,同比减少23.99%。

方正证券表示,2023年,公司投资继续深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等行业,完成股权投资项目12个,支持优质实体企业发展。公司投资的鼎智科技、宁新新材、纳科诺尔、广厦环能均在2023年实现北交所 IPO。截至2023年末,存续股权投资项目36个,总投资金额14.51亿元。

惠同新材长缆科技营收、净利双增长

3月20日,惠同新材披露2023年年报,公司实现营收1.91亿元,同比增长2.39%;归母净利润3464.39万元,同比增长3.88%。

报告期内,惠同新材基本每股收益为0.47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2.13%。公司2023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3元(含税)。

据了解,惠同新材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金属纤维及其制品制造业,主要从事金属纤维及其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3年7月17日,惠同新材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当前,公司无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为益阳高新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23.02%的股份。

2023年,惠同新材主营业务中,金属纤维制品收入1.20亿元,同比增长6.61%;金属纤维收入0.66亿元,同比下降5.50%。惠同新材毛利率为39.15%,同比上升2.11个百分点。

长缆科技也提交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实现了营业收入、净利润的双增长。

3月14日,长缆科技发布年度业绩报告称,公司2023年营业收入10.42亿元,同比增加5.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213万元,同比增加142.79%;基本每股收益0.38元,同比增加153.33%。长缆科技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拟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派发现金红利 2.5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据介绍,长缆科技系专业从事电力电缆附件及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2023年,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力量,持续推出新的产品,并通过500kV产品的成功研发所带来新一代产品的销售周期。长缆科技销售电缆附件及配套产品与安装业务的营业收入为10.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 97.79%。

对于净利润暴增的原因,此前长缆科技曾在业绩预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计提员工持股计划相关费用下降,此外,受收入上升、原材料成本下降等因素影响,导致公司 2023 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升。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长缆科技计提员工持股计划相关费用3791.11万元,上年同期计提员工持股计划相关费用6021.22万元。

克明食品由盈转亏,*ST佳沃亏损逾11亿元

3月15日,克明食品发布年度业绩报告,2023年营业收入51.84亿元,同比减少14.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565.34万元,同比由盈转亏,下滑138.98%;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2元。

据了解,这是克明食品自上市12年来首度出现亏损。

克明食品称,2023年公司受市场环境变化及行业周期性的影响,主营的米面制品销量有所减少,生猪销售价格持续低迷,导致公司报告期内出现亏损。

年报显示,2023年,克明食品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食品和生猪两大板块。食品业务专注于米面制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生猪业务是2023年上半年新增业务板块,控股子公司兴疆牧歌主营生猪养殖和销售、生猪屠宰。

克明食品表示,受生猪养殖行业周期性影响,收购兴疆牧歌后导致公司整体生产经营业绩同比出现下滑。年报数据显示,克明食品2023年屠宰业务实现营收6.32亿元,同比下滑7.6%;生猪养殖业务实现营收3.6亿元,同比增长4.75%。此外,克明食品收购兴疆牧歌投资金额为6.24亿元,本期投资亏损1.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10月,克明食品创始人陈克明因年龄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等职务,同时辞去各子公司的现任职务。随后,克明食品发布公告披露,由陈克明之子陈宏接棒董事长之位。

受收购项目拖累业绩的还有同来自食品行业的*ST佳沃。

3月13日,*ST佳沃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45.05亿元,同比下降18.50%,实现归母净利润-11.52亿元,亏损同比增加3.76%。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ST佳沃解释称,2023年,受公司产销量下调、三文鱼价格回落及饲料价格处于行业历史高位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收入大幅下降、固定成本分摊上升。同时,公司债务包袱沉重,美元利率持续上升导致公司利息费用进一步增加,综合多重因素导致公司当期损益出现较大亏损。

据了解,*ST佳沃主要从事以三文鱼为核心的优质蛋白海产品的养殖、加工及销售业务,公司控股股东为佳沃集团、实控人为联想控股。

2019年,佳沃食品斥资9.21亿美元,完成对智利三文鱼企业Australis的收购。2023年6月,*ST佳沃公告称,在这笔跨境并购中遭遇了欺诈,致使公司对Australis的真实价值产生错误判断,以高于其真实价值的交易价格完成了并购。

2023年年报显示,Australis营业收入31.9 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4%;净利润为-8.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89%。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年报显示,审计机构对*ST佳沃出具了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审计机构指出,截止2023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36.79亿元人民币,归母股东权益2.83亿,资产负债率为95.58%,一年内需要偿付的有息负债约30.5亿元人民币,部分短期借款和应付账款处于逾期状态。

面对2024年,*ST佳沃表示,计划进一步加强海外资产运营,同时大力开发中国市场,发挥上游养殖经验优势,积极引入知识资产,助力国家智慧渔业发展。

编辑: 陈尽美
关键字: 湖南上市公司 年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