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新能源,国家能源局划重点!

证券时报网 2024/03/22
导语

3月22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2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下称《意见》)。

强化能源供应保障能力连续三年成为当年能源工作的首要目标,国家能源局明确,今年全国能源生产总量达到49.8亿吨标准煤左右,较去年的目标提高了4.84%。

此外,《意见》提出,加快培育能源新业态新模式。加强新型储能试点示范跟踪评价,推动新型储能技术产业进步。编制加快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有序推进氢能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拓展氢能应用场景。推动有条件的工业园区实施低碳零碳改造,推广综合能源站、源网荷储一体化等绿色高效供用能模式。

盘面上,氢能源概念股异动拉升,截至午间收盘,云内动力涨停,四川金顶一度涨超9%,山东海化涨近8%,方盛股份、西菱动力、辉丰股份、春晖智控、新动力等快速跟涨。

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建设仍是首要目标

今年的主要发展目标包括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持续增强、能源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率稳步提高。其中,能源的供应保障能力仍是首要目标。

在2022年和2023年的年度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国家能源局均将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建设放在了首要目标,表述略有差异——2022年为“增强供应保障能力”,2023年则为“供应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具体来看,2022年和2023年的全国能源生产总量目标分别为44.1亿吨标准煤和47.5亿吨标准煤。

《意见》明确今年全国能源生产总量达到49.8亿吨标准煤左右。煤炭稳产增产,原油产量稳定在2亿吨以上,天然气保持快速上产态势。发电装机达到31.7亿千瓦左右,发电量达到9.96万亿千瓦时左右,“西电东送”输电能力持续提升。

能源结构方面,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提高到5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的比重达到17%以上。天然气消费稳中有增,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18.9%左右,终端电力消费比重持续提高。

此外,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取得新成效。煤电“三改联动”持续推进。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平均利用小时数处于合理区间。推动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持续向好发展。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取得新进展。

把能源安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意见》强调,要把能源安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持续巩固提升油气产量,保持煤炭产能合理裕度,增加战略储备和调节能力,强化区域协同保障,筑牢能源安全保障的根基。

其中,对电力系统稳定调节能力的提升,《意见》明确将印发实施指导火电转型发展的相关政策。

同时,还要推动煤炭、煤电一体化联营,合理布局支撑性调节性煤电,加快电力供应压力较大省份已纳规煤电项目建设,力争尽早投产;在气源有保障、气价可承受、调峰需求大的地区合理规划建设调峰气电;强化迎峰度夏、度冬电力供需平衡预警,“一省一策”做好电力供应保障,加大供应紧张和偏紧地区的督促指导力度;推动新型储能多元化发展,强化促进新型储能并网和调度运行的政策措施等。

多措并举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

对于非化石能源,《意见》也明确,要深入落实双碳目标任务,多措并举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优化完善产业发展政策,以能源绿色发展支撑美丽中国建设。

其中,要巩固扩大风电光伏良好发展态势。稳步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有序推动项目建成投产。统筹优化海上风电布局,推动海上风电基地建设,稳妥有序推动海上风电向深水远岸发展。做好全国光热发电规划布局,持续推动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因地制宜加快推动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在条件具备地区组织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和“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开展全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资源普查试点工作。

同时,《意见》还提出要持续推动重点领域清洁能源替代。具体包括加快构建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深入推动交通用能电气化,持续优化城市、公路沿线和居民社区充电网络,加大县域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推动创建一批充电设施建设应用示范县和示范乡镇,探索开展车网双向互动;促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持续向好发展,因地制宜推进超低排放热电联产集中供暖和地热、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供暖,逐步发展电力、工业余热、核能供暖等多种清洁供暖方式,推动具备条件的清洁供暖项目稳妥有序实施;推进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以点带面加快农村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等。修订天然气利用政策,推动天然气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此外,《意见》明确要加快培育能源新业态新模式。编制加快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有序推进氢能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拓展氢能应用场景。推动有条件的工业园区实施低碳零碳改造,推广综合能源站、源网荷储一体化等绿色高效供用能模式。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新能源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