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亿离奇″消失″,上交所紧急发函!22万股东被坑惨…

2019/05/01
导语

昨天,一夜消失近300亿元的康美药业,收到上交所发来的监管工作函!

简单来说,上交所要求康美药业查清差错原因何在?责任人是谁?还有无未披露差错?和大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往来关系?

而4月30日,由于这突然消失的300亿现金,康美药业迎来股债双杀。公司股价全天封死一字跌停,报9.54元,市值为475亿元。同时,康美药业“15康美债”跌20%后临停,后被拉升缩窄跌势。

近300亿货币资金一夜蒸发

不了解剧情的朋友先简单回顾一下:

4月30日,康美药业全天封死跌停了,原因是出了一个神奇的审计修改公告:2017年的货币资金多计算了299.4亿。

具体如下:由于公司采购付款、工程款支付以及确认业务款项时的会计处理存在错误,造成公司应收账款少计6.41亿元;存货少计195.46亿元;在建工程少计 6.32亿元;由于公司核算账户资金时存在错误,造成货币资金多计 299.44亿元。

近300亿货币资金,说没就没了, 这一操作不仅一举突破“康得新”刚创造的百亿造假记录,更引起了广大投资者的吐槽:有网友称这是资本市场近30年最恶劣的造假事件。

不仅如此,就连会计师事务所都说了:我没法审。

正中珠江对康美药业2018年内部控制出具否定意见,其表示“无法确定立案调查对康美药业2018年度财务报表整体的影响程度”。

康美药业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的净利润11.35亿元,同期下降47.2%;2017年的净利润从41亿元调整为21.5亿元;2016年净利润由33.4亿元调整为18.4亿元,几乎均被腰斩。

上交所火速发来监管函

对此,上交所第一时间就公司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等有关事项发出监管工作函,关注其会计差错的原因以及涉及的具体事项。

凌晨2:30的道歉信

在收到监管函7个多小时后,康美药业发表了董事长马兴田署名的道歉信。

马兴田在《致康美药业股东的一封信》中表示,2018年,全球经济发展形势严峻,国内经济面临困难和下行压力,民营经济遭遇了冲击,医药行业在调整和动荡中跌宕起伏,康美药业也遇到了极大挑战。但是,公司坚持发展以中药饮片为核心的中医药产业,积极培育公司发展新动能。同时,“对于公司治理不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信息披露不规范等问题带来的困扰,我们向所有股东朋友们致以最诚恳的歉意,同时也感谢股东对康美药业一直以来的支持!”

下一步,公司将加快实施“发展实业、聚焦主业、瘦身健体、固本强基”的基本战略,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改善公司财务管理能力,改进公司内部管理,强化公司内部管控,聚焦中药饮片核心业务,以智慧药房为抓手,形成高粘性C端商业模式,实现由传统型中医药制造企业向精准服务型中医药大健康企业转型。

22万投资者被坑 多家机构中招

一季度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22.35亿股。

而记者留意到,4月29日康美药业的融券数量激增,从747.9万直接翻倍至1571万,料是又有不少资金抢跑了。

上市公司的奇葩故事:年薪百万变百亿

看完康美药业的奇葩“故事”,再来看看别的...

3000多家上市公司,总有那么几家的年报奇葩得那么任性,不禁让人感叹:这样操作也行?!

年薪百万变百亿。三夫户外年报显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恒年薪高达58.92亿元。所有高管年薪加起来是417.8亿元。而公司2018年全年营收才4.2亿元。没有最高,只要更高。菲利华年报披露,公司董事长年薪110亿元,公司所有董监高的合计薪资高达698亿元。而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也才1.61亿元。

很快,两家公司公告解释,都是因为工作人员失误,误将单位万元按照元填写。

编辑: 赵子坤
关键字: 股东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