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终止收购中环互联 房屋中介第一股扩张频频遇阻

财联社 2019/05/20
导语

财联社(成都 记者崔文官)讯,房屋中介第一股我爱我家(000560.SZ)原本寄望拿下南昌中环互联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环互联”)缩小与房屋中介龙头链家的差距,但是事与愿违,这宗筹备了近半年的收购,最终以失败告终。

昨日晚间,我爱我家发布公告称,由于交易各方最终未能就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标的资产事项核心交易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将终止筹划收购中环互联相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际上自2017年“曲线”上市以来,我爱我家先后多次筹划收购案,但是败多成少。

公司频繁收购背后或许与其借壳上市时高额业绩承诺不无关系,当下新房、二手房市场紧缩下,中介行业景气度下滑,即使行业一哥链家也在做出调整,此外公司收购标的存在的遗留问题也使得收购案频频遭遇监管问询,选择此时逆势扩张的我爱我家显得有些生不逢时。

收购中环互联“泡汤”

我爱我家收购中环互联始于半年前,2018年12月17日,公司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瑞融投资、刘持彬及刘持海等19名股东,购买其持有的原新三板挂牌企业中环互联(837130.OC,已退市)合计100%股权。同时,公司拟以询价方式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中介机构费用、偿还银行借款。

公开信息显示,中环互联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房地产综合服务平台,主要业务包括新房代理、二手房代理、租赁、金融信息中介服务以及后端社区服务等,业务范围主要覆盖国内重要二线城市,截至2018年10月末,其加盟门店超过2400家。

而我爱我家的房产中介业务主要集中于华北、华东地区,其中在北京、太原、杭州、南京、苏州、无锡等城市,公司二手房经纪业务的市场占有率均名列行业前列。据收购报告书,公司拥有深入社区的直营连锁门店2700余家,拥有加盟门店500余家。

这意味着,收购一旦成功,我爱我家的门店数量将增至5600家(直营+加盟),仅次于拥有8000家门店的链家。

但事与愿违,由于中环互联曾因经营违规行为遭到处罚等原因,2018年12月24日,我爱我家曾因该桩收购事项遭深交所出具问询函,而今随着此次重组计划的终止,我爱我家想要在规模上赶超竞争对手链家,愈发艰难。

业绩对赌压力倒逼收购

在宣布终止中环互联收购前,我爱我家于2019年4月宣布了另一起重组: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谢照等股东持有的湖南蓝海购企业策划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交易合计对价为5.6亿元。

蓝海购聚焦在商业地产营销及运营细分市场,其过去两年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4亿元、1.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215.58万元和5564.08万元。不过与中环互联一样,蓝海购股权收购案宣布后不久,我爱我家于4月24日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内容涉及蓝海购应收账款余额较高、业务增长合理性、去年营收增长成本却下降等一系列问题。

此外2019年2月,我爱我家启动对华夏西部野鸭湖房地产40%股权的收购事项。不过此后的4月8日,我爱我家发布公告称,放弃对该股权的优先购买权。

公司频繁并购背后与其“曲线”上市时高额业绩承诺不无关系,2017年底借壳昆百大A登陆资本市场时,我爱我家承诺2017~2019年的净利润达到5亿元、6亿元和7亿元,2018年昆百大正式更名为我爱我家,成为首家登陆A股的房产经纪公司。

公司2017年、2018年年报显示,其净利润分别为5.07亿、6.31亿元,刚好压线完成当年业绩承诺,不过在目前“房住不炒”的调控基调之下,二手房、新房的成交都不及往年,即使行业龙头链家也被质疑资金链紧张。

而各大中介“押宝”的租房市场频频被爆出甲醛超标以及涉嫌操控租房市场等问题,引得口诛笔伐,整个房地产市场景气度远不及2016年前后的火爆。对于公司并购等相关事宜,记者致电公司,但是截止记者发稿尚未收到公司回应。

此外跟链家有左晖、中原地产有施永青不同,我爱我家上市后原先的创始人兼股东已经全部套现离开,此外公司监事顾俊、总裁助理窦岩、副总裁胡景晖、CIO曹晓航等高管也陆续离职,如此情境,我爱我家能否完成2019年年的业绩承诺吗?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 李思融
关键字: 房屋中介 我爱我家 互联 第一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