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游戏开发者广告分成达11亿元 休闲游戏或迎新一轮爆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4
导语

2年前,“跳一跳”小游戏爆火,“微信之父”张小龙在年度微信公开课上现场开跳,让人忍俊不禁。

依托微信平台强大的用户基数和社交黏性,小游戏逐渐爆发,开始成为不少游戏开发者的“心头之好”。今年上半年,腾讯游戏收入达559亿元,其中不可否认有小游戏的一部分贡献。8月22日,在微信公开课小游戏专场上,官方宣布目前共有21款小游戏广告月流水过千万,16款小游戏内购月流水过千万。

这份成绩单拿的出手,但不可否认的是,从内容上看,“跳一跳”以后,小游戏爆款之作并不常见,也存在内容同质化,甚至还有一些恶意分享的问题。小游戏后续将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如何拓展小游戏的变现之路?这一次的微信公开课,做了一个解答。

休闲游戏或迎爆发

在各种游戏类型里,微信小游戏是个特别的存在,2年前小游戏诞生时,很多游戏圈人士认为行业开辟了一个新的市场,风风雨雨两年以后,微信小游戏再一次更新了自己的成绩单。

除了公布广告月流水过千万和内购月流水过千万的游戏以外,官方还宣布了2019年上半年,开发者获得的广告分成收入为11亿元,小游戏累计注册用户突破10亿,月活稳定在几亿体量等信息。

光看数据是无可挑剔的,相比去年,各项数据都有显著增长。但经过了2年的发展,小游戏已经从一个新兴事物成为发展成熟的市场,或许小游戏团队已经意识到,小游戏来到了一个重要关口,在公开课上,官方宣布微信平台将加大对小游戏的扶持力度,平台将升级小游戏数据助手,测试云服务也即将上线。当然更重要的是商业变现,业务营收关系小游戏生死存亡,微信表示将逐步落地多项小游戏变现模式,为开发者提供简便而轻量的接口,提升小游戏变现效能。

以往小游戏开发商只能依靠道具内购和广告来实现营收,小游戏试图打破这一现状。微信相关负责人表示,微信广告优选计划已提上启动日程,支持推广与变现一体化。快周转计划已在8月上线,快周转支持内购收入及时转为广告投放金,道具收入转投广告周期最快从45天下降至17天。

从行业大环境看,休闲游戏也是一个被看好的领域,8月15日,官方更新了新一批的版号信息。本次共43款国产游戏版号获批,其中包括41款移动游戏以及2款客户端游戏,其中超过一半为休闲类型的游戏。

去年,一位游戏上市公司高管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看好休闲游戏市场,虽然目前休闲游戏的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不高,这也正是CP(内容提供商)的空间。

伽马数据发布的《2018-2019年休闲游戏市场机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休闲游戏市场规模已达 86.7 亿元,用户量突破 4 亿,占整个移动游戏玩家群的 66.4% 。休闲游戏用户体量具备商业化潜力,休闲游戏市场也具有增长的空间。但休闲游戏用户的月均内购 ARPU 仅为 1.8 元,月均付费率也只有为 5.4%。这个表现相对中、重度游戏来说,处于较低水平。

内容简单搬家太多 小游戏渴求创意

从平台角度而言,未来如何提升开发者的变现能力将是对小游戏生态的一个巨大考验。

微信小游戏业务负责人李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应该让生态开发者能够获得他付出成本以后合理的甚至是更多的收益。但内容本身在生产环节中缺乏新意或者简单的搬家是一部分开发者挣不到钱的主要原因。

小游戏是一个独立市场,既然是独立市场,那么小游戏内容上一定需要创新,这也是小游戏现在面临的一个窘境之一:创新产品从数量上看是不足的。

对于这一点,张小龙也是不满意的。他在今年初的“微信之夜”上表示,小游戏从商业角度发展挺好,但他并不满意。“因为它离我们的期望还有一个差距,我们期望并不是我们要获得更多的现金的回报,现状是这里面真正高质量原创的游戏还不是特别多。大部分的游戏还是互相拷来拷去的,就在一轮一轮的洗用户的流量。”

创意,才是小游戏应该坚持的初心。每经记者注意到,为了改变小游戏的生态,多出真正的创意产品,微信开始重点扶持创意小游戏。创意小游戏是2019年1月9号正式公布的第一批产品,经过半年时间的发展,现在一共接到超过1500款游戏申请成为创意小游戏,但可惜的是,事实上通过的只有35款,通过率不高。

业内分析认为,创意小游戏通过率不高,一方面是小游戏方面对创意的标准较高,不少产品达不到官方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一个机会,平台的扶持政策加上创意产品的相对空白,给了游戏开发商更多的想象空间。

编辑: 李思融
关键字: 药明康德 货币资金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