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睒睒挤进全球前十富豪榜 农夫山泉股价却大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2
导语

今日午后,在“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后,“钟睒睒成全球前十首位中国富豪”也随即登上热搜。

据胡润百富官网3月2日消息,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的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瓶装水之王”农夫山泉67岁的钟睒睒以55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成为第一位进入全球前十的中国企业家,排名第七,得益于去年9月农夫山泉在中国香港上市。

图片来源:胡润百富官网

而钟睒睒也取代了印度的穆克什·安巴尼成为亚洲首富。他还创立了另一家上市企业,疫苗生产商万泰生物,目前市值超过100亿美元,使他成为当今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创立了不止一家价值100亿美元以上企业的企业家之一。对此,不少网友纷纷调侃农夫山泉表示,“最强搬运工”。也有的网友表示,“农夫山泉,有点钱。”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日收盘,农夫山泉报49.5港元,大跌5.354%。今日盘中,农夫山泉跌幅一度扩大至5.54%,股价跌破50港元,为去年12月底以来新低。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同时,港股市场今日普遍收跌,恒生指数收跌1.21%,消费股集体重挫,蒙牛乳业、中国飞鹤跌超4%,国美零售跌近19%,科技股涨跌互现,中芯国际收涨3.7%。

履历显示,1954年12月,钟睒睒出生于杭州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后因家庭问题,他小学五年级被迫辍学,据说曾做过搬砖、泥瓦工、木工。学习中断过早,让钟睒睒连“基本的代数知识都不掌握”,两次高考,他距离招生线每次都差20多分。1977年,钟睒睒考上电大(现浙江广播电视大学)中文系。

之后,他辗转文联、《江南》等工作,最终入职《浙江日报》,钟睒睒在《浙江日报》待了5年。至今仍声称怀有“浙江日报情结”。1988年,钟睒睒告别《浙江日报》,趁着海南开发热“下海”。

在海南,钟睒睒先是选择种蘑菇,未能成功。1991年,钟睒睒成为娃哈哈口服液广西和海南两地的总代理商。但由于“串货”行为:把海南低价的娃哈哈口服液高价卖到广东湛江,从中赚取差价,他失去了总代理资格。

1993年,钟睒睒创办海南养生堂药业有限公司,打响了养生堂龟鳖丸等品牌。1996年,钟睒睒创办了浙江千岛湖养生堂饮用水有限公司。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从2012年起,农夫山泉已经连续8年占据中国瓶装饮用水市场龙头地位。2019年,在茶饮料、功能饮料和果汁饮料领域也占据前三的位次。除了市占率高之外,农夫山泉增长更快,2017年至2019年,农夫山泉的收入分别为174.91亿元、204.75亿元和240.2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2%;净利润分别为33.86亿元、36.12亿元和49.54亿元,净利润率分别为19.4%、17.6%及20.6%。

编辑: 王帅
关键字: 钟睒睒 农夫山泉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