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味业去年净利增两成 今年利润目标75.6亿元

证券时报网 2021/03/31
导语

3月30日晚间,海天味业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27.92亿元,同比增长15.13%;净利润64.03亿元,同比增长19.61%。

虽然遭遇餐饮市场的不景气周期,但是海天味业(603288)在去年依然保持了较为稳健的营收和利润增幅。3月30日晚间,海天味业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27.92亿元,同比增长15.13%;净利润64.03亿元,同比增长19.61%;扣非净利润61.77亿元,同比增长21.51%;基本每股收益1.98元。公司拟每10股转增2股送1股派现10.3元(含税)。

拆解来看,酱油、调味酱和蚝油是海天味业最主要的产品,不过增速并不相同。其中蚝油增速最快,连续三年年均增长21.3%,且呈现加速增长的势头。随着市场网络的逐步深入和海天蚝油良好的独特风味,海天蚝油呈现出从地方性向全国化、从餐饮向居民的快速发展势头。

实际上,蚝油一直被海天味业视为公司重点发展的一个品类。统计显示,这一品类近十年营收增速达到19.2%,2019 年营收占比达到18%。从2020年所披露的财报可见,蚝油增速仍在上行通道。

海天酱油产销量连续24年稳居全国第一,从增速来看居中,连续三年年均增长14.5%。公司表示,持续通过全面推进精品战略,有力提升产品竞争壁垒,采取措施聚焦渠道效率和质量建设,酱油品类呈现稳健较快发展,产品结构和盈利能力再上台阶,综合竞争优势进一步拉大。

相对来看,海天调味酱虽然也处于领先地位,但是销量连续三年年均增长仅为8.4%。海天味业表示,公司加强对调味酱传统市场的主动调整,通过产品结构规格的优化,市场渠道的调整,有效提升产品盈利能力,夯实后续发展基础。

从2020年年报来看,海天酱油研发费用已经从2019年的5.87亿元上升到2020年的7.12亿元,同比增幅超过21%。海天味业表示,公司近五年研究开发工作累计投入资金超25亿元,充裕的研发资金保障了技术创新活动顺利开展、科技成果的高效产出。

那么这些研发资金用在了哪些方面呢?按照公司的说法,在微生物育种与发酵调控、酶工程技术、绿色与智能化制造、食品安全、质量控制等领域启动或完成了数十项科研项目,使产品风味质量和制造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形成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虽然海天味业财务指标表现良好,但是毛利率却出现了一定幅度下滑。2020年,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为43.52%,同比下降3.71个百分点。其中酱油、调味酱的毛利率下降幅度都超过3个百分点。

在营收增长和毛利下滑并存的背景下,海天味业对于今年也做出了明确经营计划。公司表示,2021年是公司第三个五年计划攻坚之年,公司需要依靠创新,从业务模式、管理层次、科技进步、人才层次等方面作出深层次改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全体员工也将全力以赴,完成目标。2021年公司计划营业总收入目标为264.4亿元,利润目标为75.6亿元。

就在发布年报的同时,公司还披露了一则投资设立子公司的公告。根据业务发展需要,拟在成都、广东佛山高明等地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投资金额1.1亿元。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海天味业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