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动态 | 财经早资讯:乡村振兴要保留特色风貌,4月将治理过度包装,贝索斯蝉联世界富豪榜

财经网 2021/04/07
导语

财经早资讯 4月7日 星期三

财经早资讯  4月7日  星期三

热点聚焦

1、据央视财经,深交所负责人称,深市主板多年未有IPO发行,且不论上市公司数量还是市值规模,主板都落后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合并之前,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有上市公司1004家和925家,市值规模达到13.15万亿和10.22万亿。主板共有459家,市值合计9.61万亿,此次合并有利于主板明确定位,重启发行。两板合并不会改变投资者门槛和交易机制,对投资者的交易方式和交易习惯不会产生直接影响,而且合并对两板股票的流动性和估值水平不会产生较大波动。两板合并后深市主板仍然实行核准制,既没有降低上市门槛,也没有新增上市通道,不会导致市场扩容。

2、国家乡村振兴局表示,乡村规划是乡村建设的施工图,要坚持规划先行,先规划后建设。要注意立足现有基础、现有实际,保留乡村特色风貌,不能搞大拆大建,特别是要严格规范村庄拆并,不得违背农民意愿,强迫农民上楼。

3、3月,财新服务业PMI升至54.3,连续11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并且结束此前三个月的下降趋势。财新智库表示,通胀仍是未来关注的重点,制造业、服务业成本端和收费端价格指数已连升数月,通胀压力不断凸显,制约未来政策的腾挪空间。

4、任泽平在回归资本市场首场宏观策略报告会上表示,未来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我们正站在新周期的起点上。2021年短期宏观经济形势的主题词是“通胀预期”,我们迎来了通胀预期,包括全球经济复苏的共振,拜登推出3万亿美元的基建刺激计划以及美元流动性泛滥。

5、国新办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指出,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未来,为防止脱贫人口返贫,中国还将陆续出台30多项配套政策。

6、国家卫健委:4月5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9例,本土病例15例(均在云南);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7例,其中境外输入15例,本土2例(均在云南)。

行业动态

1、银联:清明小长假3天的交易金额为9036亿元,同比增长3.6%。餐饮行业同比增长9.2%,宾馆住宿同比增长7.5%,日用百货行业同比增长7.3%。分地区看,安徽、重庆、吉林三地的消费金额同比增长最快,均超过一成左右。

2、国家邮政局:将于4月份正式启动过度包装专项治理,争取利用一年的时间,有效遏制过度包装等违法违规行为,初步构建防止过度包装的长效工作机制。

3、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启动实施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其中2021年中央财政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90亿。本轮补贴政策将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生产所需机具全部列入补贴范围。

4、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披露,一季度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46.6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4.8万辆,增长295%。

5、中经网消息,2021年第一季度,两市共计新增88家上市企业,合计募资总额为669.16亿元。共有33家券商参与了新增上市企业的保荐承销工作,合计赚得承销保荐费用41.94亿元。其中,前三名分别为海通证券(5.98亿元)、中信证券(4.09亿元)、华泰联合证券(3.68亿元)前五名券商合计赚得承销保荐费18.14亿元,占一季度保荐承销费用总额的43.25%。

6、据央视财经,全国春耕备耕正由南向北全面展开,化肥作为主要的农资产品,近期价格出现了明显的波动。尿素、磷酸二铵的价格同比已经上涨了13%和28%,而氯化钾和复合肥的价格在3月还在继续增长。

7、证券时报消息,受今年广东多地入夏时间早,3月整体气温升高等影响,近期空调销量大幅增长。苏宁3月空调整体销量同比增长超200%。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月,线下空调均价为3433元,同比上涨27%;线上空调均价2915元,同比上涨25%。业内预测,4月旺季可能将迎来新一轮涨价。

8、上证报消息,三星、索尼两大电视品牌近日表示,电视零售价格将进行调涨,2021年新机价格平均上涨5-10%。除了电视面板从去年至今大涨逾八成之外,其他电视材料成本也增加了30-50%,整体来看电视硬件成本翻倍,迫使最终端的电视品牌涨价。

9、滴滴开始启动造车项目,负责人是滴滴副总裁、小桔车服总经理杨峻。他也是滴滴与比亚迪联名发布的定制网约车 D1 的首席产品官,目前团队已经开始从车厂挖人。

10、昨天,证监会网站公布29条投行业务违规处罚信息,落款日期多在1-3月之间,涉及中山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海通证券、中金公司、国金证券、东方证券、中信证券和五矿证券等多家证券公司。

IPO风云

1、据上证报,美国时间4月5日,即将与SPAC完成合并交易并以股票代码“FFIE”在纳斯达克交易的法拉第未来(简称FF),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S4上市文件。作为美国证监会企业挂牌上市流程中最重要法律登记文件,S4文件的提交标志FF预计二季度登陆纳斯达克进入倒计时,上市交易流程或将在5月份之内完成。

2、叮咚买菜宣布完成7亿美元的D轮融资。由数字天空、Coatue联合领投,老股东老虎环球基金、泛大西洋资本集团、CMC资本、今日资本、红杉资本、鸥翎投资和弘毅投资等持续加码,其他新股东还包括Aspex Management、3W Fund、Mass Ave Global、APlus Partners和高鹄资本等,高鹄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财务顾问。

3、据港交所文件,携程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4、证监会:同意博众精工、睿昂基因、力源环保、和辉光电科创板IPO注册。

5、上交所:终止环洋股份、芬尼科技科创板上市审核。

6、纽交所宣布,暂停蛋壳公寓交易,决定开启除牌程序,以将其美国存托凭证(ADS)退市。

公司头条

1、昨日,有国内媒体报道一汽马自达将“解散”,马自达国产车业务将由长安马自达全面接管,预计6月份前完成改制。马自达中国有关负责人回应称,一汽马自达将解散系谣传。

2、顺控发展:股票自3月8日-4月6日收盘价累计涨幅为869.80%,累计换手率为581.05%,与基本面偏离较大,投资者较为关注。公司将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核查,经申请,股票自4月7日开市起停牌,自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

3、*ST众泰:经核实,特斯拉、小米、蔚来和宝能均不是《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开招募投资人进展的公告》中提到的有关协议的相对方,亦不存在与其进行过有关商谈或者签订合作协议的情形。股票将于4月7日开市起复牌。

4、美邦服饰(8连板)回复关注函,经核查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重大事项,也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上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预计2020年度将会出现亏损,近期公司股价涨幅较大,已一定幅度偏离公司基本面情况。

5、*ST康得: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自4月14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的期限为三十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6、中炬高新披露,截至4月1日,"公募一哥"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优质企业全部“齐聚”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三只基金合计持有7400.02万股,最新持仓市值近40亿元。

7、威尔泰: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8232.33万元,同比下滑8.03%;净亏损64.77万元,上年同期亏损1397.72万元。2020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为负值且全年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深交所将对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4月7日停牌一天,股票简称由“威尔泰”变更为“*ST威尔”。

8、中闽能源拟78亿元在富锦市建设1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基地项目。

9、仁东控股公告,因贷款发生逾期,控股股东仁东信息4月2日被动减持916.8万股,减持比例为1.64%。

10、金浦钛业公告,自即日起,公司锐钛型和金红石型钛白粉销售价格在原价基础上,对国内各类客户上调1000元人民币/吨,对国际各类客户上调150美元/吨。

海外市场

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昨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全球GDP增速为6%,此前预期为5.5%。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4%,较1月份预测值上调0.3个百分点。同时,IMF预计今年美国GDP增速为6.4%,此前预期为5.1%。

2、国际金融协会:3月,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总额连续12个月实现资金净流入,约为101亿美元,环比明显回落。新兴市场国家中,股票市场流入39亿美元,其中流向中国股市的有38亿美元;债券市场流入62亿美元,其中流向中国债市的有50亿美元。

3、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2月职位空缺数从1月上修后的710万增至737万,升至两年高位,预示着未来几个月企业招聘可能稳定增长。

4、2020年韩国国家债务规模达到1985.3万亿韩元,综合财政收支出现71.2万亿韩元赤字,均创下历史新高,且国债规模首次超过当年GDP。

5、福布斯公布第35期全球亿万富豪榜,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连续第四年蝉联富豪榜榜首。埃隆·马斯克排名飙升至第2位;路易·威登集团的伯纳德·阿尔诺仍排在第3位;比尔·盖茨排名第4;马克·扎克伯格排名第5。巴菲特位列第6,这是20多年来巴菲特首次未能跻身富豪榜前五位。中国首富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排在总榜第13位。

6、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跟谁学涨13.84%,途牛涨10.29%,爱奇艺涨9.95%,老虎证券涨8.29%,腾讯音乐涨5.94%。跌幅方面,亿邦通信跌12.91%,物农科技跌10.09%,泛生子跌6.75%,开心汽车跌5.3%。新能源汽车股集体上涨,蔚来汽车涨1.76%,小鹏汽车涨2.78%,理想汽车涨2.37%。

7、对冲基金Archegos爆仓风波持续发酵,瑞信相关损失可能高达50亿美元。公司宣布,一季度将减记44亿瑞郎资产,暂停股票回购计划,并提议将每股股息降低至0.1瑞郎,公司投行业务CEO和CRO也将双双辞职。

8、印度社交电商公司Meesho获软银领投3亿美元融资,估值达21亿美元,成为2021年印度第四家跻身“独角兽俱乐部”的初创公司。

9、微软正在就以100亿美元收购移动聊天服务商Discord进行谈判。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早报 乡村振兴 过度包装 世界首富 富豪榜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