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要被埋?仁东控股曝出控股股东再遭强平!

导语

4月6日再度获机构抢筹,封住涨停板的仁东控股(002647),当晚即又公告了控股股东遭强平的消息。

4月6日再度获机构抢筹,封住涨停板的仁东控股(002647),当晚即又公告了控股股东遭强平的消息。

控股股东贷款逾期又遭强平

4月6日晚间仁东控股公告称,出于降低负债,并最大程度维护上市公司稳定性的考虑,根据仁东信息与兴业银行的相关约定,2021年4月2日,控股股东北京仁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仁东信息”)质押给兴业银行的916.83万股公司股票被处置,所得款项由兴业银行根据《民事调解书》优先受偿。

公告显示,仁东控股在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月坛支行3.5亿元贷款发生逾期,就该笔贷款,仁东信息提供了916.83万股仁东控股股票作为质押担保,在控股股东北京仁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仁东信息”)资金支持下,公司前期偿还了0.8亿元,并与兴业银行达成诉前和解,于2021年3月9日收到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调解书》,《民事调解书》第六项明确兴业银行在调解协议第一项约定的债务范围内对仁东信息质押的916.83万股仁东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折价或拍卖、变卖,所得款项依法行使优先受偿权。

此前仁东控股曾公告,2020年12月16日收到控股股东仁东信息发来的《被动减持计划告知函》,仁东信息及一致行动人仁东(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仁东天津”)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可能发生被强制平仓的风险。

2021年3月30日,仁东控股就已公告,由于仁东信息收到证券公司通知,因其迟延履行融资融券业务下的还款义务已经构成违约,证券公司要求通过处置担保物等方式,按照合同约定足额归还剩余债务。鉴于股价波动、两融业务到期以及潜在质押违约处置风险的影响,仁东信息及仁东天津通过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方式处置了上市公司1669.96万股股票。

两度被动减持后,仁东控股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从24.93%下降至20.31%。

在被动减持前,仁东控股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也不乏主动减持的操作。

公司最近一次在3月19日晚间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显示,3月19日仁东信息通过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了上市公司56.75万股,占总股本0.1%。此次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还显示,2020月12月17日-30日,仁东信息及其一致行动人仁东天津合计减持了上市公司2085.16万股。

在此之前,2020年5月11日-9月1日,仁东信息还通过大宗交易、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了657.76万股,占总股本1.17%。也就是说,2020年5月11日以来,仁东信息及其一致行动人仁东天津已合计主动减持了2799.6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

庄股“妖风”又起?

作为近期资本市场知名庄股,仁东控股近四个交易日来已出现三日涨停。就在此番披露因贷款逾期而遭平仓的消息当日,公司4月6日也以涨停报收,全天成交23.6亿元。盘后数据显示,一机构席位买入6209万元。

图片

此前,在一年左右股价翻4倍后,仁东控股于2020年11月20日曝出公司资金紧张、贷款逾期等消息,股价启动雪崩,连续14个交易日内持续跌停,股价从64元跌至13.76元,区间跌幅达到78.58%,市值蒸发达278亿元。

然而此后,该公司股价自2021年2月18日又开始启动暴涨,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从7元/钴左右最高涨至17.47元/股,涨幅高达150%,这波涨幅也随着公司3月9日起被停牌核查才暂告段落。值得关注的是,在大涨过程中,仁东控股频频登上龙虎榜,除游资席位外,还持续出现机构席位身影,庄股特征明显。

近段时间来,仁东控股股价的异常表现依然频现。例如3月19日该公司股价在下午大盘大幅下挫时逆势拉涨。截至收盘,4万手买单牢牢将股价封死涨停。全天成交额达到25.1亿元,换手率为30.22%。

3月19日收盘后,深交所即发文称,3月15日至3月19日共对39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情形。其中,仁东控股被重点提及。

3月5日,仁东控股曾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近期股价涨幅较大是否与公司基本面相匹配;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买卖你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重大事项等问题,并说明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未来六个月是否有减持计划。

仁东控股回复表示,作为多元金融类上市公司,公司以支付、租赁、保理、供应链管理、互联网小贷为主营业务,立足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提供服务。2020年,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和行业政策及发展环境变化的影响,公司各业务板块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整体经营业绩出现亏损。

公司于2021年1月30日发布《公司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8亿元-4.3亿元,营业收入20亿元-24亿元。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近期股价连续上涨与公司基本面无关。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仁东控股 平仓

专栏